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邯郸涉县:打好种养“特色牌” 念活产业发展致富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8-30 10:48:45
分享:

  涉县鹿头乡壮口村食用菌大棚。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何晓芳)“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肉、鹿血、鹿皮都可以卖钱,一头鹿一生能创造十几万,以后的好日子就靠它们了!”日前,在涉县神头乡前宽嶂村恒茂梅花鹿养殖场内负责人任志方一边给他的小鹿添加饲料一边高兴地说。靠着发展梅花鹿特色养殖业,短短两年时间,任志方这个土生土长的90后小伙儿就创造了70万元的效益,在家乡涉县挖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与此同时,在大山另一边的山沟沟里,涉县鹿头乡壮口村70多岁的郭爱廷也高兴地乐开了花。

  近些年,村里的特色种养殖产业搞得热热闹闹,种了一辈子地的郭大爷和乡亲们也“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活不累,一天50元,但足够日常开销了,现在想吃啥吃啥,想买啥买啥,这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已经古稀之年的郭爱廷去年一年在村里做工就赚了7000多元,如今随时都可以买菜、买肉、穿新衣,用他的话说天天都像过年。

  索堡镇常乐村鲟鱼场场主在展示自己养殖的鲟鱼。

  而在几年前,壮口村这个位于涉县深山区,四面环山、地贫粮少、路不通、无产业的村子却是远近闻名的“贫困老大哥”,一顶贫困的帽子,戴了十几年。

  为了彻底帮该村拔掉“穷根”,驻村工作组帮助村里对昔日的荒山沟进行了集中连片开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流转土地450亩,在荒山沟里种核桃、射干和柴胡发展中药材种植;建食用菌大棚,引进现代化设施农业;在茂密的山林散养藏香猪……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种养殖发展之路,让这些居住在山窝窝的贫困群众尝到了致富的甜头。昔日的荒山沟,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致富沟”,壮口村人的腰板也硬了起来。

神头乡前宽嶂村恒茂梅花鹿养殖场场主在饲养梅花鹿。

  鲟鱼畅游清漳河,太行山下瓜果香。同样在特色种养殖路上走的风风火火的,还有清漳河沿岸的索堡镇常乐村。在传统农业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常乐村率先依托当地独特的冷泉水资源和肥沃的土地,发展起鲟鱼、鲟鲵、小龙虾、冰葡萄等特色种养殖产业,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神头乡前宽嶂村恒茂梅花鹿养殖场场主在饲养梅花鹿。

  打好种养“特色牌”,念活产业发展致富经。为了让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道路,近年来,涉县依托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引导引导农民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梅花鹿、鲟鱼、林果、食用菌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增加农村就业人员一万余人,并以此带动当地物流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了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我想把梅花鹿的数量扩展到400多头以上,然后再开个农家乐,搞搞观光旅游什么的……”对于养殖场的未来,任志方心里有着自己的“小算盘。随着特色种养殖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相信不久的将来,这将成为涉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关键词:涉县,种养,发展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