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永年多措并举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领山
2019-08-30 10:48:45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通讯员 郭俊蕊 常领山)今年以来,永年区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以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11个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狠抓问题整改,实施精准扶贫工程,落实政策惠民生等多措并举,全面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该区把2019年作为“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将扶贫脱贫工作纳入区委“1368”工作计划和“2289”重点工程,出台《永年区2019精准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11个专项行动,大力提升全区脱贫工作质量。

  聚焦问题抓整改。该区不断创新机制,采取“1234”工作法,狠抓问题整改。“一访”,开展乡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活动。对363个村所有贫困户进行遍访,面对面了解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二赛”,每月举办政策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围绕省市会议精神、“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扶贫、问题整改等内容,进行擂台比武,通过公开亮相,进一步夯实责任;“三查”开展帮扶责任人之间、乡镇之间和村庄之间推磨互查活动。通过“问、查、看、访”等方式,深入村户,查找问题;“四清零”,对国家扶贫考核、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考核和互查问题清零。按照“立行立改”的原则,举一反三整改到位。

  精准扶贫助发展。该区总投资3000余万元,分批谋划了35个产业扶贫项目,依托资源优势,挖掘地方特色,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情况,该区因地制宜,分类别制定产业扶贫计划,积极推进林果扶贫示范基地、蔬菜水果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依托合作社,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养殖,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以广府古城、西部山区、中部新城三大片区为重点,辐射带动周边发展乡村旅游,助推旅游产业带动作用;结合乡镇实际,依靠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制作、标准件加工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建立“扶贫微工厂”,实现贫困人口零投资、零风险、零距离就业。该区还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电商知识培训,提供公益性岗位、推进“千企帮千户”志愿服务等途径,搭建就业平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共举行产业扶贫技术培训14次,开展电商知识培训8期,招募志愿企业1155家,2275名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其中区内就业1425人,区外就业850人。另外还有261名贫困劳动力通过种植蔬菜、经济作物、发展养殖业、乡村旅游等发展产业的途径实现了稳定增收。

  落实政策惠民生。紧盯脱贫目标,对全区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大排查。医疗扶贫上,全区医疗扶贫政策得到全面覆盖,“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大病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报销”等政策落实率达到100%。教育扶贫上,印发600余份《河北省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在各个学校和村街显著位置张贴,发动1144名包联教师进行了入户宣传。“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政策落实实现全覆盖。安全住房上,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情况摸清底数,建好台帐,严格落实危房改造政策。目前,117户改造任务已完成114户,预计9月中旬实现全部完工。在安全饮水上,安排专人对363个村抽取水样363个,全部监测合格,针对西部丘陵地带,因地制宜调整放水周期,张贴安全饮水公示牌,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老百姓获得感明显提升。

  ​

关键词:永年,脱贫,工作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