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炮弹数度身边炸响!邯郸九旬老兵于化朋忆硝烟往事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李治勇
2019-08-14 14:53:59
分享:

  “我从来没有跟别人说过这么多话。”日前,面对记者的采访,曲周县西铺村92岁的抗战老兵于化朋激动地说。老人高挑的个儿,瘦瘦的,精神还好。记者的到来,让老人重走了一遍那些戎马倥偬的过往,重温了热血沸腾的战争岁月。

  逃荒路上应征入伍

  “当时当兵,没别的想法,为的就是有口饭吃。”于化朋实话实说。

  于化朋兄弟姊妹6个,三个妹妹,一个弟弟,一位姐姐。1943年,冀南大地历经大饥荒,干旱无雨,庄稼颗粒无收。人们挖野菜、吃树皮,成群结队,外出讨饭,可以说是饿殍遍地、哀鸿遍野。时年15岁的于化朋为生活所迫,独自一人,外出逃荒。一天,他来到河南省清丰县,看到几个穿军装的八路军在大街上招兵,于是便走上前去看热闹。当时当兵后不仅发放服装,还有饭吃,每月还能得到四元钱的“军饷”,太有诱惑力了。可是,于化朋当时年龄小,唯恐部队不收,就虚报了一岁,才勉强通过。当时部队招收的有不少他这样的“大孩子”。从此,他开始了漫长的军旅生涯。

  于化朋老人回忆说,当时的生活十分艰苦。他清楚地记着:1945年的8月份,他跟随部队到达延安甘泉县,开始,当地没有蔬菜吃,只好用煮咸豆代替。后来开荒种地,开展了军民大生产运动,他们种菜种瓜,种粮植树,自给自足。当然,也训练、学习、唱歌、扭秧歌……

  由于于化朋做事认真,人又机警,1948年,他来到张家口担任王斌首长的警卫员。王斌时任中央军委卫生部副部长兼中国医科大学校长。于化朋说,首长脾气挺好,很随和,人缘也好,平时叫于化朋“小鬼”,经常说于化朋“小鬼不赖”。这样,于化朋每天挎着一把手枪,跟随在王斌的旁侧,为领导搞好服务。大约不到一年,于化朋跟随王斌转移到东北哈尔滨的佳木斯,继续当他的警卫员。其间,因为跟王斌的司机关系不错,聪明的于化朋学会了开车。四年后,于化朋不再满足于当警卫员。说出想法后,王斌说:“那安排你个副排吧。”于化朋说:“正排我也不干。”最终,他被安排到第四野战军汽车团当了一名汽车司机,直到1950年“抗美援朝”开赴朝鲜前线。

  朝鲜战场数度遇险

  1950年,美国侵略者悍然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毛主席发出“抗美援朝”动员令,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从此开始。当年10月份,于化朋所在的部队开赴朝鲜抗美前线,正所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为家乡……”

  作为汽车司机,于化朋继续操持着他的老手艺,在朝鲜山高林密、崎岖坎坷的道路上,奔驰颠簸,拉伤兵、拉粮食、拉食品、拉被褥、运送枪炮子弹……当时,大都是夜晚行进,汽车开着大灯。和于化朋一同赴朝的,共有三团、五团、十六团和十团四个汽车团。头上,美国敌机尾追,狂轰滥炸,到处硝烟弥漫,战火不断。为躲避敌机轰炸,山上,每公里设立一个岗哨,每个岗哨安排三四个人执勤,发现敌机,立即开枪示警,得到警报,汽车司机立即关闭大灯,看得见道路的,摸黑前进,看不见道路的,暂停行驶。

  “当时,死人的事太平常了。”于化朋说,“见得多了,也就不感到害怕了。在朝鲜,经过的危险简直数不清,可以说是九死一生,能活着回来,没想到呐!”作为汽车团司机,于化朋曾几次险些丧命。他清楚地记得,亲眼看见敌机从空中扔下的炸弹,炸开三四间房屋那么大的一个弹坑,前面的汽车司机来不及刹油门,汽车一头扎进去,后面的也紧跟着扎进去……一次,他开车拉着许多空油桶,“咣当咣当”地在山路上行驶,敌机来了,岗哨的执勤开枪示警,他没听见,继续开车往前走,敌机尾追着他不放,机枪、炸弹不间断地轮番轰炸,一个炸弹落在汽车旁边爆炸,汽车玻璃被震碎了,震得他的耳朵二十多天什么也听不见。还有一次,他正在执行任务,旁边落下一颗炸弹,炸飞的土石向汽车涌来,导致汽车侧翻,车帮都被土石壅坏了,好在人没事。于化朋说,自己清楚地记得,他和汽车团的几位司机一块儿吃饭,饭后大家闲话,一位脾气倔强的司机想早些赶路,因为前方有危险,大家劝他等前方安全后再行驶。这位急性子司机不听劝阻,毅然跳上车开走了。等到大家追上他时,他已车毁人亡,被炸弹炸死了。

  战事紧张,危险频仍。经过中朝人民同仇敌忾、艰苦卓绝的不懈战斗,1953年7月,战争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至此,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以中朝军民的胜利和美国的失败而告结束。

  任村干部20多年

  1953年,于化朋光荣地返回国内,先是到保定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学习,而后复员回到老家农村,曾到附近的永年等地开拖拉机运送过砂石等,每一项工作都干得有板有眼,很是出色。

  复员后,于化朋老人先后担任村支书、村主任等职务20多年。至今,老人一直居住在彩钢瓦搭建的房子里,子女要出钱给他翻建,老人就是不同意,说是住习惯了,建新房费钱费物,还不如拿些钱财周济别人。

  “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这一生是幸运的,经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却没有死在战场上。如今,国家待我非常好,1500多元一月,日子过得很幸福。”老人感慨地说。全媒体记者李治勇 通讯员李光清文/影 

关键词:邯郸,老兵,往事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