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
涉县更乐镇:撸起袖子 迈开步子 破题攻坚干出样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7-31 10:10:27
分享:

  江新花灯制作扶贫微工厂。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程慧丽)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涉县更乐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统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立足于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坚持一切政策向脱贫攻坚倾斜,一切要素资源向脱贫攻坚集中,以贫困人口为中心,重点做好贫困户增收和减支两篇文章,切实做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地,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江新旅游党小组。

  坚持党建引领。更乐镇聚焦扶贫主业,落实扶贫主责,把扶贫工作作为第一政治、第一民生和第一责任,着力创建“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的“五型”党组织,在江新和后何成立旅游党小组的基础上,将此做法推广到全镇22个村,真正激发全镇党员活力,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不断深化和拓展党建的核心内涵和外延,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突出产业带动。面对东西部发展不协调的镇情,更乐镇坚持聚焦招商引资、主攻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把脱贫攻坚与经济工作深度融合,聚焦提升“造血”功能,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成为贫困户增收的主渠道。

  椒香浓。

  一是产业扶贫。提出“六个一”口号,即:实现就业100人,发展花灯制作带动贫困群众100户,种植红薯1000亩、连翘10000亩,栽植花椒10000株、核桃10000棵。充分发掘张家庄民俗花灯产业,把江新、后何花灯制作扶贫微工厂试点做大做强,形成长效产业扶贫路径;利用新天铁司法重组、234国道拆迁、将军大道东延、太行山高速决战收工等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促进新建产业项目当年实施当年见效,保障带动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

  二是旅游扶贫。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深入挖掘张家庄片的自然资源,在打造人居环境,扮靓秀美山川上作文章,以新时代千里旅游通道建设为契机,打造了后何、大洼等美丽乡村,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了青阳山旅游景区,完善了配套设施,增加了载体容量;打造了江新“百亩采摘园”,扩大了种植规模,丰富了采摘品种,增强了旅游吸引力。通过招商引资,与北京客商合作开发了江新“将心京连”精品民宿项目,打造精品民宿26户,造就了全新江新,为我县民宿旅游发展趟出了路子。

  三是培训扶贫。将提升贫困人口就业能力,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增加贫困户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数量。同时,积极鼓励镇域内民营企业降低用工门槛,用工向农村贫困人口倾斜,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太行小漓江——后何。

  下足“绣花功夫”。一是打好“补丁”。认真查找已脱贫户返贫风险,因户施策,防止返贫,实现增收可持续;查找“边缘户”的所思所盼所想,分门别类给予妥善解决;查找帮扶工作盲区,尽快给予覆盖;查找脱贫工作制度漏洞,尽快给予堵上。二是抓好“双基”项目。继续改善一般村的村级基础设施和基础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实施“双基”让全镇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获得更多的受益。三是锤炼干部作风。加强脱贫攻坚是政治责任、是德政义举的教育,引导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满怀热情、充满激情地真帮扶、见真效,

  在全镇上下形成全力以赴抓脱贫、群策群力谋攻坚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涉县,乡镇,脱贫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