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职业教育:邯郸中考生的又一选择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赵正杰 范文平
2019-07-11 09:38:11
分享:

  日前,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信息——“邯郸:近五万名学生将进入职业教育学校就读”,介绍了学生除了进入高中外的另一个选择,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市有54所中等职业学校(中专、技校、职高),招生计划为52815人(包括本市技工学校和市外中专10450人)。“中招季”的职业教育考生报名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进我市具有代表性的职业中学——市职教中心,现场了解了该校的报名情况。

  报名现场“火爆”

  7月4日,记者走进市职教中心,看到大门口招生咨询处站着很多家长和学生,学校的几名工作人员在忙着解答相关问题。记者跟着人群走进学生报名地点,只见从走廊到教室都挤满了人,场面堪称“火爆”。

  “我们已经按照计划招生4天了,每天大概有200名学生前来报名。学费以及学生以后的发展是家长和学生考虑的重点,而职业教育在这方面相对有优势。”市职教中心招生就业处主任姚全保介绍,今年,市职教中心共计划招生1950人,分为22个专业,专业选择较多。该校出台了相关资助政策:对所有农业户口、县镇户口学生给予每生每年2300元免学费标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学后向学校申请,可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的补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

  市职教中心副校长赵长征介绍,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今年,国家、省相继出台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对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在政策、机制、体制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现在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是乘上了时代的东风”。

  可升学专业受青睐

  报名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家长和学生。

  “我女儿的分数比较低,上不了普通高中。读民办高中的话,学费比较高,我们征求孩子的意见后,就让她来读市职教中心了。”复兴区的李先生说,因为女儿想继续读大学,他了解到市职教中心几个升学专业都不错,根据孩子的喜好,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升学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跟李先生家类似的家庭有不少。肥乡区师先生的女儿今年中考考了319分,上不了普通高中,在高昂的民办高中学费面前,选择了市职教中心的汽修机电部专业升学班。大名县的赵先生介绍,他也是考虑到分数和学费,尊重孩子意愿选择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升学班。

  “所谓升学班,是跟就业班进行对比区分,指的是在日常教学中,侧重于教导高考知识,以备这些学生通过高考考取大学。而就业班,顾名思义,就是指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赵长征介绍,这几年报名升学班的学生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该校设有5个对口升学专业,中考成绩达到专业分数线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读,参加高考后可升入对应专业的专、本科院校深造。

  职业教育优势:就业有保障,升学可逆袭

  职业教育跟普通高中相比,有优势有劣势,在市职教中心报名现场,家长们在遗憾孩子上不了高中之余还有满满的期待。

  “分数不够,上不了高中,这个咱没办法,但今天看到他们发的资料,上面说这几年市职教中心的高考成绩不错,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孩子高考分数超本科线90分。我觉得孩子只要努力,上大学还是希望挺大的。”永年区的杨先生介绍,儿子平常学习不错,中考因为考试失常考了438分,他刚给儿子报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升学班,期待孩子好好学习,三年后高考取得好成绩。

  来自肥乡区的陶女士对儿子也提出了期待,“他成绩不好,才考了两百多分,我就想他这几年好好学一门技术,以后有个安身立命的本事”。磁县的王先生也表示,这几年大学生就业也很不容易,孩子早点学个技术有个工作也不错,“听说市职教中心的学生就业有保障,收入也不错”。

  赵长征介绍,学校调研过学生及家长的想法,这几年也针对意见建议进行了改进,在教学和就业上成绩都有了较大提高。他说:“我校高考成绩三年来不断突破,今年113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56人。特别是汽修专业的焦晓阳同学中考时380分,通过三年刻苦学习,最终以686分的成绩考入河北师大,超过录取分数线57分,成功实现了逆袭。”

  关于就业方面,赵长征为记者出示了去年学生就业的统计表。统计表显示,2018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就业满意率为92%,就业稳固率为80.5%,月薪平均在三四千元,部分优异的有七千元左右。“我们通过引进省内外高校课堂模式,以及鼓励学生参加省、市技能大赛等途径,来提升就业班学生的专业技能,效果很好,赢得了企业的肯定。每年有上百家企业来招聘,学生就业率非常可观,薪酬也不错,学生和家长都比较满意。”赵长征说。

关键词:邯郸,教育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