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鸡泽:昔日破旧村庄的蝶变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
2019-07-11 09:46:58
分享:

  蔡庄村位于鸡泽县双塔镇西南角,属于鸡泽县最偏远的村庄,全村共有397户,1798人。近几年来,蔡庄村村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靠着埋头苦干的精神,整修村庄道路、提升村容村貌,把一个偏远贫穷破旧的小村庄,变成了一个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

  以前的蔡庄村经济条件比较落后,环境较差,街道污水横流,垃圾随处可见。从2013年开始,村两委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狠抓严治脏乱差。先是将街道长期堆积的一米多高的垃圾,一锹一锹清运走,然后把街道两边村民们私搭乱建的台阶平台拆除。最终,蔡庄村南大街路面宽度由四米拓宽至了六米,北大街拓宽了一米,街道硬化达到了5000余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村两委干部自掏腰包,修建了路沿,铺设了便道。在绿化方面,镇里提供了法国桐、冬青树、三叶草、月季花和木金花,村里没钱找施工队,两委干部自己施工,将道路两侧进行绿化,又在主要街道安上了路灯。

  村里有四处空闲宅基,两委干部与群众一起将空闲地进行治理,让更多的庭院变成美丽庭院、精品庭院。该村还创建了书包厂,从一开始的十台机器发展到现在的30多台机器。很多村民纷纷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村里又先后创办了四家箱包厂、一家帽厂等企业,带动了蔡庄村数百名村民的就业,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如今,蔡庄村人居环境和村内整体氛围大为改善。

关键词:鸡泽,蝶变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