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魏县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6-21 11:10:27
分享: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刘佳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王德峰)“119吗?我是河北聚银有限公司,位于经济开发区创业路南端,企业车间发生火灾,盐酸罐发生泄漏。请求支援……”

  近日,在魏县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内,一场涵盖火灾扑救、伤员救治、工艺处置等内容的应急救援演练正在进行。

  据魏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贾晓春介绍,汛期临近,6月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有效应对突发安全事故,提高全县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和抢险实战能力,经过周密谋划准备,专门组织了这次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参加演练的有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消防大队、交警大队、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卫健局、气象局等职能部门和企业干部职工,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员等共200多人。

  演习现场,企业一生产车间火灾引发盐酸泄漏事故。2名操作工由于没有及时做好个人防护,中毒晕倒了。班组展开应急处置,4名抢险员佩戴防化和防毒面具把2名伤者抬到安全地带。

  险情继续扩大,拨打119、120急救!

  企业全力应急处置,临近车间停止运行、人员疏散、迎接119、120、环境监测等专业救援队伍,报告县政府和应急管理局。

  “嘀——呜——嘀——呜——”消防队、120急救队先后赶到了现场。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刘佳摄

  县政府和应急管理局接到情况报告后,启动全县应急救助预案,职能部门迅速驰援。

  公司组织人员疏散并清点人数;消防队开辟通向二楼平台急救通道,关闭盐酸储罐阀门,控制并扑灭大火;公安局维护企业现场和周边秩序,交警大队做好事发区域交通管制;卫健局安排两家县级医院继续做好现场救护和救治其他伤员准备;应急管理局通知相邻企业和居民做好疏散工作, 3名专家赶赴现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协助疏散群众和并通知周边企业做好相应安全防范;生态环境局对企业周围环境进行检测;气象局对天气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县委宣传部做好信息发布准备和舆情控制……

  医疗急救人员出车迅速、相互之间配合默契、急救操作技术娴熟;消防队出动三部专业灭火车辆,队员们分工负责、协同高效,高压水枪迅速控制火势,掩护操作工上二层平台关掉了盐酸储罐的阀门,进而全部灭火……

  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到现场观摩、点评支持。

  “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要。随着时代发展需要,我们必须由注重事后处置向注重事前预测预防和全过程管理转变,做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守护者。”参加演练活动的魏县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常智说。

关键词:魏县,安全,演练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