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魏县:智慧环保天更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马书丽 李高雅
2019-05-27 18:44:00
分享:

智能设备监测空气质量 魏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马书丽 李高雅)“建立空气自动监测站后,通过手机就能清晰实时了解PM2.5、PM10等空气质量指数,温度、湿度、风向等也一目了然。”日前,魏县张二庄镇副镇长、环保所所长高关文说,“有了这些智能设备,我们就能更及时调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做到精准治霾。”

  近年来,魏县加大“智慧环保”建设力度,成功实现环保工作从过去的只针对保护向现在的集保护、预测、分析、预警、处置为一体的转变。

智能设备监测空气质量 魏县宣传部供图

  据魏县生态环保分局局长路耀斌介绍,去年,该局执法人员配备了移动执法终端,在日常巡查时,通过环境巡查程序,便可将巡查信息以文字和图片形式保存至系统。被查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可以随时发现和调取,随时共享。今年以来,全县已通过系统检查企业200余家次,日常巡查监督、监管效率显著提高。

  为加强基层乡镇空气质量监测,今年,魏县对21个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进行了扩建,空气指数由国标两参数升级为国标六参数,目前已全部具备监测PM2.5、PM10、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等6项污染物的能力,可实时测取相关数据。

  “以前在对企业进行数据监测时,都是人工手动监测,一天监测好几个时间段,两三天才能出结果。”该县主管餐饮企业污染排放检测的“巾帼”中队负责人说,“去年,重点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可以24小时提供数据,排放超标、异常等情况随时掌握,方便了环境执法和及时处理。 ”

  为更精准地锁定证据,为环境执法提供决策,该县专门配备两架无人机参与环保督查。相对于传统的执法手段,无人机不但可以进行高空俯视,观测污染源分布状况,还可以对执法人员不方便查看、视野无法触及的地方进行全面近距离的观察,延伸了环境执法视线,丰富了执法取证手段,让环境污染行为无处遁形。

  今年3月份,该县投资240余万,一套固定垂直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上岗”。该设备在不影响驾驶员正常行驶的前提下,可以瞬间监测得到尾气数据,一天可监测机动车1000余辆,效率是传统方法的10倍。目前,已监测超标车辆150余辆,并及时移交交警部门处理。

关键词:魏县,环保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