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丛台区封堵破墙建店为城市“洁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5-11 10:32:52
分享:

  丛台区封堵破墙建店。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韩毅 武萌 通讯员宋会娱)封堵破墙建店1238余户,拆除门头牌匾1323块,种植绿植鲜花4.2万沿米……连日来,丛台区破墙建店整治行动如火如荼,效果也立竿见影。丛台区是邯郸市的核心区,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临街非法破墙建店、私搭乱建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侵蚀了公共资源划,影响了城市规划。为彻底根治此类“城市顽疾”,邯郸市丛台区自今年3月开始,以巩固深化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集中开展了破墙建店封堵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进一步规范城市秩序,还空间于民。

  拆除违规装置。

  区委书记李学军说:“我们把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区建设管理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开展城区提质攻坚行动为抓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加速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向更高水平迈进,让广大居民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记者在青年路(中华大街至永安街段)看到,商家正忙忙碌碌地搬运物品,工人正在封堵居民楼下的破墙建店商户,砌墙、安窗户。

  “我住二楼,楼下破墙开了饭店,一年四季油烟熏的根本不能开窗户。一出门是油乎乎的地面还有一些垃圾,严重影响了路面的整洁卫生。治理之后环境变好了,每天从这里经过心情也跟着变好了。”居民陈阿姨说道。为彻底根治“破墙建店”“住改商”等违规违法行为,该区坚持“主干道优先、居民楼下餐饮优先、投诉举报集中的门市优先、占道经营严重的优先、低端业态优先、整条街打造优先”的“六个优先项”工作标准,采取摘门牌、破门台、堵门脸、刷墙面、装围栏“五步工作法”,对光明大街、陵西大街、联防路、和平路等20条道路的“破墙建店”,以商户为点、乡街为线、全区为面,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方位推进封堵工作。

  封堵前,对辖区内破墙建店商户细致摸底并拉出责任清单,对配合户、观望户、串联户,一一建立台账,做到心里有数。同时,通过告知书、微信公众号、报刊等方式进行宣传,深入每户,耐心细致与违法业主、商户讲政策、做工作,引导其主动搬离。共入户宣讲1000余次,悬挂标语横幅300余条,张贴告知书5000余份。强大的宣传攻势触动了商户,丛台路上一家商户业主说,“我每月租金有一万多,但心里也知道自己是违法的,这次我积极配合,拆!

  ”在丛台路中段,曾经挂满牌匾的道路被整齐的护栏取代,市民走在宽敞整洁的便道上不时啧啧称赞。像这样,对封堵拆违后的空间进行绿化美化还有很多。该区城管局局长李书强说,“整治后,对能恢复建筑物原貌的恢复原貌,易美化则美化,对腾出来的空间有效利用,修建停车场、游园等,对重点保护建筑将按物保护级别恢复到之前状态。”

  崭新的街面。

  丛台公园南门有破墙建店商户22家,仅5天时间该区完成了22家门店的封堵,并以武灵丛台历史文化为主题,打造了古赵文化样板街。丛台路的30余家商户被封堵后,安装了统一的栏杆,并种植了月季和蔷薇,防止反弹。店封了、堵了,商户怎么安置?除了封堵破墙开店进行美化绿化,该区还将原商户的安置作为头等大事,最大限度避免商户的损失。对低端业态商户,如饭店餐饮、占道经营、污染环境现象,坚决予以取缔,不再进行安置;对便民服务设施商户,如便利店、便民维修行业等予以保留;对经营轻工用品商户,如服装店等统筹安排,就近市场进行分流,并在闲置建筑物、楼宇中建造一批便民市场,引导商户进场经营,规范市场秩序。

  据了解,该区同时开展了拆除违建、鲜花扮城和广告牌匾整治行动,让城区环境更宜居。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114万平方米,封堵破墙建店900余家,新植补植蔷薇等攀援植物7万株,拆除广告牌2.4万块,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

关键词:邯郸,丛台区,城市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