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80后副镇长王岗伟 请一路走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韩晓寒
2019-01-15 19:53:10
分享:

王岗伟工作照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韩晓寒)他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用优异的业绩阐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他恪尽职守、攻坚克难,用顽强的作风展现了一名乡镇干部的精神风貌;他牢记宗旨、默默付出,用短暂的一生抒发了一个人民公仆的家国情怀。

  1月13日,在馆陶县殡仪馆,数百人前来送别因公殉职的乡镇干部王岗伟。2018年11月5日下午5时20分,由于连续多月加班加点工作,邯郸市馆陶县馆陶镇副镇长王岗伟劳累过度诱发脑干出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医院诊断为脑死亡,2019年1月11日8时50分不幸去世,年仅36岁。

  王岗伟,男,汉族,1983年7月出生,大学学历。200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7月参加工作,2013年7月任街道办综治书记,2017年1月任馆陶镇副镇长。

王岗伟工作群微信截图

  坚持岗位 王岗伟倒下前的最后5分钟

  一个人活着价值不在长短,而在于人格光芒,在于为事业的追求、为他人的奉献。

  在倒下的最后一刻,王岗伟仍然在工作。

  当日下午5:15,王岗伟在工作微信群中通报产权改革工作进度,安排第二天具体事项。

  下午5:20,也就是5分钟后,王岗伟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王岗伟探访贫困户 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精准扶贫 把贫困群众当亲人

  2014年精准扶贫刚开始,王岗伟同志负责镇里的扶贫工作。4年多来,他长期奔波在扶贫一线,成为无数贫困群众的好儿子、好兄弟、好朋友。分管扶贫工作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入村,入户核查,实地走访群众,推进扶贫项目—扶贫微工建设厂,为当地贫困户排忧解难;为了让这些贫困户尽快脱贫,他夜里经常忙到12点、凌晨1点才回家,早起又很早地出门了,起早贪黑的工作,只是为了让群众再多一点保障、再多一点收入、再多一点安心。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王岗伟同志常年接触贫困户,多年来帮扶了不计其数的贫困家庭。平常说起贫困户来,他如数家珍,谁家儿子该升初中了,谁家老人有慢性病,谁家还可以出来干个小活,都能一一道来。他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岗伟当家人。每户贫困户他都去过,每名贫困群众都认识他。他走街入户,一见群众就笑着打招呼,辖区内无论哪家贫困户都能喊出名字,笑暖了人心,喊近了距离。

  输血更造血。在入户中,岗伟总是教育大家要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只有靠自己双手挣的钱,花得才踏实,才长久呀!”为了更好地帮助群众就业,岗伟多方积极联系,与孙庄村民孙振国沟通联系,将他的塑料加工厂设立为“扶贫微工厂”,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他时常鼓励能出门的贫困群众到扶贫微工厂上班,不能出门的接手工活到家里做,“政府在努力地帮大家脱贫,大家伙自己也要加把劲儿!”他经常这样给大家说。闫沿村的闫子奎原先因岁数大了不能出外打工,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为了让他能够自食其力,王岗伟除了经常对他做思想工作之外,还介绍童车编车、艾条加工等扶贫家庭加工活计给他,让他在家就能挣钱,目前,仅艾条加工这一项,闫子奎每个月就能增加近千元的收入。

  分管镇第七管理区工作后,王岗伟同样为群众办了数不清的好事。孙庄历史遗留问题众多,铁道占地分红积压了数年未分红,王岗伟到这个区后,带头跑上跑下协调,把拖欠群众的分红资金给付到位;孙庄小学占地资金十几年没有给付群众,他托关系、找人托人,跑上跑下,把欠款如数交到群众手里,不拖欠群众一分钱。孙庄村环境卫生整治,恰逢家里没人接孩子了,他赶回县城接上孩子又回到村里,在村里让孩子呆在村“两室”休息,他继续在街上忙,到上学点又把孩子送回学校。在他工作期间,孙庄和大刘庄“闻名在外”的坑洼路得到了修缮,路平了,灯亮了,墙干净了,村里面无论谁提起他,都要竖起大拇指。

王岗伟探访贫困户 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攻坚克难 心系三农大事小情

  除了扶贫工作之外,他还负责镇里的农业农村、水利林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从来都是基层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春耕秋种、粮食补贴、产业加工、病虫害防治……这些工作样样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他亲抓亲上,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交流沟通。2018年秋季,玉米病虫害情况严重,他数日不着家,守在田间地头,与农民商讨补救办法,联系上级技术部门寻求帮助,为农民争取病虫害补助,争取将病虫害的危害降到最低。与此同时,非洲猪瘟来袭,为了保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亲自入村入户入圈,统计养殖数量,弄清底数,建立各村的养殖档案,排查隐患,每周进行更新,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8年春季,他亲自督导永济河两侧树木补植工作,7个示范村按照“五个一”要求,查漏补缺,高标准补植,共计植树20000余棵,完成青兰高速外延50米690亩租地工作。同时,为了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他沿着永济河和漳卫运河走过无数遍,每一道水沟和排污口的位置情况他都一清二楚。从制度制定到图版制作,从河长人选到职责落实,他亲力亲为,确保巡查档案齐全,高标准完成了漳卫运河清树障工作。2018年,在他的带领下,馆陶镇开展了数次河渠集中清理活动,累计出动人工260余人次,铲车、钩机20余台次,三马车40余辆次,清理垃圾350余方,水面漂浮物40余处。

  2018年,全县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接到这项工作,岗伟同志深知责任重大,这关系着每一名村民的切身利益。他常说:“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产业制度改革是一项长期工作,作为产改组组长,他每天亲自督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开动员会、培训会,入村入户清产核资,打造精品村。他带领产改队伍精准按照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量化、成立组织、规范管理等步骤,逐步构建起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

  产权制度改革开展以来,馆陶镇产改工作始终保持在全县前列。2018年3月,馆陶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通过省市考核验收;9月在县观摩评比中取得了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这些成绩,都离不开王岗伟同志的无私付出和艰辛努力。直到11月5日下午,他还在整理产改的材料,终因过度的劳累和连续的加班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从不缺席 这次却真的缺席了

  在妻儿眼中,王岗伟仍是个非常合格的丈夫和父亲。他虽然每天都很忙,但只要有时间,就抓紧陪妻子孩子。

  尽管这样,他也没有陪妻儿过一个完整的中秋节、春节,每次都是抽出简短的时间陪伴家人。

  “他一直很坚强,做什么都用尽全力,一定也可以熬过这个难关。”在医院的日子里,妻子靳阳阳一直抱着这样的执念,“每次孩子生日,我生日,或者重要的节日,他都会用心准备礼物,尽管基本上每次吃团圆饭都会迟到,但他从不缺席。”

  然而最终,平常一直尽最大努力不缺席的岗伟,这次真的缺席了。

关键词:馆陶,干部,扶贫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