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临漳2018年蓝天保卫战成绩骄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9-01-11 10:52:3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张云鹏 路敬伟 岳红伟)近日,记者从河北省临漳县获悉,该县2018年11月份“空气质量考核综合得分”成绩取得“全省第五、全市第一”好位次,年度累计可获得全市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44万元。

  2018年以来,该县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全力打赢了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役,空气质量整体改善明显,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全年优良天数180天(任务目标174天),同比2017年增加8天;重污染天数24天,较2017年减少7天。

  突出压煤,全力整治燃煤锅炉及工业窑炉。2018年,在已完成全面燃煤锅炉清零的基础上,该县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全面排查,一方面,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开展工业窑炉的排查、复查工作,按时上报工业窑炉清单。另一方面,争取到上级燃煤锅炉资金249万元,均已按时准确将资金下发给企业,有力推进了全县压煤工作。

  突出治企,确保重点涉气企业达标排放。全面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并安装了超标报警装置,实现了联网运行。深入推进“散乱污”深度治理。以“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共排查380伏动力电企业用户372家,其中排查新增“散乱污”企业49家。严格落实省市关于禁止秋冬季错峰生产“一刀切”精神,积极组织165企业开展绿色评估,依据评估结果,科学制定《临漳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执行方案》和《临漳县2018-2019年重点行业采暖季差异化错峰生产方案》等文件,并指导企业按照“一厂一策”要求进行网上备案,确保全县工业企业科学、严格、精准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和“差别化错峰”减排措施,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突出能力提升,织密环境监测网格,实施精准治污。今年以来,该县已有48家企业实施了在线监控,建立了统一的在线监管平台,实现了不间断在线监控。在全县范围内布设各类大气自动在线监测设备58台套,包括15套小型六参数网格化大气监测设备,安装在主城区主要道路、工业聚集区、城中村内等环境敏感点。16套六参数空气质量自动站,分布在14个乡镇和2个工业园,均已联网运行。26个远红外露天焚烧视频监控点,可覆盖监控全县域,对秸秆禁烧现象实施了有效防控。购置3台环保巡查无人机多次开展污染源排查,利用大气走航监测车,动静结合织密大气监测网格,指导大气环境治理,为全县精准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了数据支撑。

关键词:临漳,蓝天,保卫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