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大名:严格执法加服务 感动群众送锦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占元
2019-01-09 17:28:11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通讯员 郭占元)开车出门违章了,车辆被交警扣下还被开具罚单,这是每位驾驶人经常遇到的烦心事,口中不说,心里也会对现场严格执法的交警满是怨言,更别说对交警工作满意了。但你听说过自己违章被扣车、被开罚单,处理完后还给执法交警送赞誉锦旗的事儿吗?这事儿还真有,就发生在1月7日大名县公安交警大队。

  为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关于“百日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会议精神,从严从细从实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提升全县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打造安全、畅通、祥和的农历己亥年春节,大名大队提前部署布控,全面开展“百日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县乡道路、农村道路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无牌无证、酒驾醉驾、逾期未检验、报废农村面包车上路、农村车辆非法改装、非法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农村道路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清零”。

  2019年1月5日,大名大队龙王庙中队薛长永、郭庆成等几名民警按照大队部署,在该县营镇乡至东门口公路巡逻执勤,对乡村道路过往车辆进行酒驾、假牌假证、农村面包车“三超”等检查,清理道路运行隐患,确保乡亲们度过和谐幸福安全的春节时光。

  上午十一点多,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黑色轿车,在距离检查点百余米处忽然踟蹰不前,并有要掉头行驶的迹象,明显是想躲避检查。“心虚才生迟疑,有鬼难见阳光”!民警们对这一场景早就司空见惯,未等该车做出下一步行动就迅速赶到车前,拦停该车。驾驶人眼见不能离开,只好下车接受检查。民警发现该人孙某并没有随身携带驾驶证,还强硬辩解说,法律没有规定在村边乡道开车要带驾驶证,这样查车老百姓都没法出门了,是在故意找茬欺负群众不懂法律云云。

  看到孙某极不配合,还情绪激动的指责民警正常执法行为,身经百战的民警们明白,这是又遇到一名不了解交通法规的驾驶人。如果在该驾驶人不能理解民警执法目的情况下,对其采取扣车和处罚等强制措施,容易激化警民矛盾,也达不到“纠正一起教育一批”的管理作用。于是,几位民警边劝解该人心态平静下来,边苦口婆心的向其解释早就熟记于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乡村道路交管条款,以及每位公民都应当履行配合民警执法的义务等等。孙某见几位民警不急不躁,还温和的一直给他做思想工作,知道来硬的不行,干脆就改口想送上“糖衣炮弹”,对几位民警套近乎说,看大家这么认真执法,每天还这样辛苦,咱们都是附近的人,今天就别处罚了,私了吧……。几位民警看到对方态度缓和了,首先义正词严的谢绝其利益诱惑,马上又趁机向其解释了无证驾驶的危害性和最近发生的几起无证驾驶交通事故惨痛案例,向其说明交警上路检查车辆运行,是在保护别人生命,也是在保护你自己的安全。春风化雨润枯身,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几位民警温火慢攻的法律知识灌输之下,驾驶人终于恍然大悟、心服口服,并被民警严格执法和为其热忱解释法律条款的服务态度所感动,配合接受了交警对其开具的违法处罚。

  2019年1月7日,被教育人孙某又专程来到龙王庙中队,为大名交警送来一副写有“执法很严格,服务真热情”大红锦旗表示感谢。他说,这次自己的行为虽然被扣车处罚,但真感谢这几位民警,让我真正了解了无牌无证驾车的危害性,也明白了交警每天上路查处违法车辆,其实就是在保护我们每一位正常出行群众的生命安全,所有人都应该明白“严格执法保安全,交通安全靠大家”。

关键词:大名,交警,执法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