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邯郸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韩毅
2018-10-17 09:56:00
分享:

“邯郸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韩毅 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武萌 韩毅)5月10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进民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邯郸市财政局副局长曹东霞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财政局副局长曹东霞​: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由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邯郸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进民同志向大家接受邯郸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接下来,请宋进民同志向大家介绍具体情况。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进民: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财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战略目标,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认真执行财政政策,依法加强收支管理,持续深化财税改革,有效防控财政风险,圆满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预算执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一、全市总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0.1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0.6%;支出完成533.9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4.7亿元,占年初预算的91.3%;支出完成182.7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23.7亿元,占年初预算的99.7%;支出完成214.7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4.1%。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9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4.3%;支出完成95.5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4.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5.4亿元,占调整预算的88.8%;支出完成50.7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7.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8.9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0.5%;支出完成150.3亿元,占调整预算的74.5%。

  三、2017年预算执行效果

  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收支任务。创新综合治税机制,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清查32690户,补缴税款75107万元,形成固定税源12136万元。加快支出进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超过省规定的95%目标,维护了政府调控职能的有效发挥。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争资总量获得重大突破。全市共争取到位上级财政资金300.5亿元,同比增加13.4亿元,增长4.7%。争列省级以上试点5个;我市列为全省第一批2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市之一,获得上级支持资金2.2亿元,占全省资金总量的64%。市本级争取新增债务限额41.1亿元,排全省第二位;争取到位置换债券资金11.7亿元,有效缓解了当期支出压力。

  融资思路调整、外延拓宽,成效显著及时调整棚改项目19个,置换棚改贷款额度37.5亿。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棚改资金风险防控体系,获得省财政厅肯定。开展省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设立7500万元增信基金,发放贷款7200万元,开通了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新渠道。大名、魏县、临漳列入县级农业信贷担保“农保贷”创新试点县,大名县、魏县已建立分支机构,将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市科创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参股设立的子基金累计实现投资入股6293万元。利用世行、亚行1亿美元贷款设立“蓝天基金”,按照1:4比例放大,用于支持节能减排、“气代煤”、集中供热、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等领域。全市正式签约PPP项目15个,总投资138.1亿元,PPP工作在全省考核中获得第一名。

  精准发挥调控职能,集中财力办大事下达资金10.4亿元,对21家钢铁企业化解产能进行奖补。拨付资金2.6亿元,重点支持新材料、高端装备及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支持轻工、纺织传统行业15个技术改造项目,支持物流标准化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统筹整合各渠道资金31亿元,保障东环路、机场路南延、东区道路、军师华府配套基础设施、城市排水防汛设施等29个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筹措资金1.5亿元,支持全国文明城创建。下达专项资金7.2亿元,支持“煤改气”、“煤改电”、焦化行业压产、新能源汽车推广等。累计投资46亿元,高质量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顺利通过省级考核,我市被评为优秀等次第一名。统筹财政资金1.33亿元,重点支持飞播造林和紫山植被恢复建设等。减免税收22.1亿元,惠及企业23万家;取消、停征收费和基金18项,减免37677万元,降低企业成本。拨付产粮奖补资金23825万元、产油奖励资金1450万元、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和粮食仓储设施建设资金3097万元,促进粮油生产发展。

  强化公共财政理念,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整合各级涉农资金89项、9.28亿元,整合率达到97%,超过省定整合率12个百分点,推进扶贫攻坚工程顺利实施。紧急筹资发放企业拖欠军退人员工资和生活费4.4亿元,解决历史遗留和安置上岗问题。拨付资金7.6亿元,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筹集拨付就业专项资金1.74亿元,保障5198名公益性岗位及社保支出需要,对9674名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进行补贴,对1003名高校毕业生给予见习补贴。研究制定《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争取补贴资金2502万元,降低创业融资成本。拨付资金7.6亿元,支持火车站改扩建、市内道路改造、大修和绿化、清水入沁、滏阳河河道治理等,市容市貌显著改观。拨付资金1.48亿元,用于图书馆改造、青少年活动中心、特教中心等公益项目建设。

  财政改革纵深发展,优化完善体制管理出台《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落实区划调整、省财政直管县改革政策。制定改革方案,变现行市与市辖区税收“分级分享”为“财力分成”体制,建立统一、规范、稳定的市对下财政体制。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入库水资源税2.35亿元,比改革前增长1.1倍,财政部、水利部和国税总局等3部委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及部分企业经营性资产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前期工作。

  严格财政监督,强化财政风险防控。清理“小金库”及各类财经违规问题1408件,涉及资金6590万元,全部整改完毕,在全省多次获得肯定表彰。清理排查预算单位银行账户4689个,发现未审批未备案(违规)银行账户40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收归单位账户资金17110万元。开展政府债务管理自查自纠、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统计、清理整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工作。对市本级283笔存量债务进行严格把关,依法依规制定处置措施。研究制定《邯郸市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建立风险防范和化解长效机制。

  总之,2017年,市财政从稳定收支着手,大力筹措资金,强化统筹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使用绩效,解决了一批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争资额度有突破,筹资渠道多元化,投入方式导向化,监督管理绩效化,预算执行能力、管理手段、支出理念、保障水平都有较为明显的改进和提升。2018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底定超干工作总要求,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全力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新征程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邯郸市财政局副局长曹东霞​:

  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时请通报自己所在媒体。

  邯郸晚报记者:2017年,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全市财政收入任务。请问,财政部门在加强收支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进民:

  2017年,财政收支工作的突出特点是,收支压力巨大,收支矛盾尖锐,政策性增支多,稳增长、调结构、去产能、治污染、防风险任务重,民生改善、事业发展等一些增加支出事项不得不保。财政部门站位全市发展大局,狠抓收支管理,高质高效高标准完成了全年各项预算任务。

  收入方面:一是加强协调调度和综合治税。积极组织国税、地税等执收部门,利用综合治税信息系统和“金税三期”管理系统,创新综合治税机制,加强重点税源监控,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有针对性地加强税收征管,挖潜堵漏实现增收。二是坚持收入规模和收入质量一起抓。在抓收入进度、增加收入规模的同时,狠抓收入质量,努力提高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2017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分别提高1.3个、0.5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注重夯实财源基础。积极落实好各项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巩固现有存量税源;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做强现代服务业,培育挖掘新的优质财源,不断夯实财政持续发展的基础。

  支出方面:面对预算执行基数大,2016年增幅较高、高位增长难度大等难点,综合采取制定考核办法、加大督导调度力度、层层传导压力等多种措施,推进加快支出进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达到98%,超过省定目标3个百分点,八项重点支出增长9%,增幅再创新高。

  燕赵都市报记者:党的十九大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请问,2017年社保待遇提标后,目前几项主要的社保待遇财政补贴标准是多少?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进民:

  2017年,主要对3项社保待遇提高了财政补贴标准。一是各级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5元提高到50元。三是农村低保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500元提高到2800元。另外,提高企业吸纳人员岗位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300元增至500元,提升了扶持群众就业能力。

  共产党员杂志社记者:围绕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请问如何提高财政服务的质量?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进民:

  我认为,要从四个方面着手,提高财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一是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财政部门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党委、政府的明确规划和决策部署,是立足邯郸实际、站位全市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财政部门一定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落实好、执行好。二是提高“以财辅政”的质量。针对重要财税政策、重大支出事项等,全心全意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把好关;及时统计分析财政基础数据,健全工作台账,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主动为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多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助手,发挥智库作用,在政治性和专业性上有机结合、高度统一。三是提高服务发展的质量。改变重资金、轻资源的分配观念,强化财政的资源配置功能,更多撬动社会资源、各类资本,增加有效投入,促进全市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四是提高服务民生的质量。重点围绕20项民生工程,加大对扶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三农”、住房保障等领域投入,大力支持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公益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投入质量,提高实际成效,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邯郸市财政局副局长曹东霞​:

  各位媒体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此次发布会就要结束了。如果有问题想与我们交流,事后大家可以直接与我局进行沟通。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把今天发布的情况报道好、宣传好。谢谢宋进民同志,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财政,发布会,邯郸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