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邯郸市农牧局召开现代畜牧业发展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韩毅
2018-10-17 09:56:16
分享:

邯郸市农牧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毅 摄

  长城网邯郸2月3日讯(记者 武萌 韩毅)2月2日,邯郸市农牧局就邯郸市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农牧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付平出席并主持会议,邯郸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花云飞,邯郸市农牧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程向忠,邯郸市农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王大海出席本次会议。

  邯郸市农牧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付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邯郸市农牧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由邯郸市农牧局发布,主题是邯郸市现代畜牧业发展推进情况。

  给大家进行新闻发布的是:邯郸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花云飞,邯郸市农牧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程向忠,邯郸市农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王大海,邯郸市农牧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付平。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驻邯新闻媒体及网站和市直新闻媒体及网站。

  新闻发布会的议程有两项。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邯郸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花云飞同志进行发布。

  邯郸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花云飞:

  近年来,邯郸市围绕发展现代畜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狠抓畜牧业重大项目,积极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全力推进防疫体系建设,现代畜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到2017年底,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72.08万吨、117.07万吨和24.07万吨。其中,禽蛋产量全省第一,肉类总产全省第二。全市生猪、家禽、肉牛、肉羊存栏分别达到335.80万头、9505.51万只、36.27万头、320.47万只。出栏分别达到559.95万头、1.09亿只、29.52万头、393.29万只。肉羊饲养量全省第一,家禽和生猪饲养量全省第二。

  一、主要特点和做法

  (一)抓项目,不断提升现代畜牧业发展水平

  近年来,邯郸市紧紧围绕生猪、蛋鸡、肉鸡等优势产业,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畜牧业上档升级,向“集团化、产业化和规模化”方向转变,畜牧项目呈现出规模大、产业集聚度高、投资结构优、区域分布广、效益前景好等鲜明特点。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市谋划、新建和在建畜牧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像邯郸市的华裕农科、平原禾丰、邱县涵发有机肥、肥乡泓昊昌、邯郸康诺等投资都超过亿元。其中,总投资21亿元的华裕蛋鸡综合体项目,由河北华裕公司与美国海兰公司合作。在2017年,投资1.5亿元,年孵化2.5亿枚的国家家禽孵化中心建成,预计2018年春季投产,投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蛋鸡孵化中心。同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机遇,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将外地的大型畜牧龙头企业、资金、技术引入邯郸市,推动邯郸市现代畜牧业快速发展。如河南牧原、北京峪口、江西双胞胎、北京大北农、湖南唐人神、北农大集团、北京德青源等都到邯郸市投资发展畜牧业。像投资14.5亿元的河南牧原百万头生猪项目,建设10个种猪场和育肥场,1个饲料厂,年出栏生猪100万头。国家级贫困县大名县与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建设大名千万“小优鸡”扶贫项目,该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3.5亿元。湖南唐人神集团在邯郸市大名县注册邯郸美神养猪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30万头商品苗猪项目。2017年12月,肥乡县政府又与双胞胎集团就8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

  可以说,大集团投资畜牧养殖项目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必将有效推进畜牧业提档升级。

  (二)抓示范,不断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

  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农业部从2010年启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要求示范场必须达到“五化”标准,即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和粪污无害化。邯郸市通过加强基地建设、强化政策扶持、促进产业升级、开展多级联创等措施,培育和树立了一批标准化、引领作用强的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对全市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县级以上标准化养殖示范场350个,其中部级20个,省级78个,市级100个,县级152个。通过示范带动,猪、鸡、牛、羊规模化养殖率分别达到90%,90%,75%和75%,同五年前相比分别提高了5、6、5和5个百分点。

  (三)抓布局,推进现代畜牧业向优势区集中

  在畜牧业区域布局上,我们重点以生猪、蛋鸡、奶牛等主要畜禽品种为主,积极推进主导产业向优势区集中。全市初步形成了以武安市、峰峰矿区、磁县、大名县、曲周县和成安县等地优质瘦肉型猪养殖优势区,以永年县、馆陶县、曲周县、广平县、武安市和涉县等地的蛋鸡养殖优势区,以邯山区、永年区、肥乡区、磁县为重点的奶牛养殖优势区。优势区域主要畜禽存栏占全市存栏总量的60%以上。

  (四)抓良种,推进畜禽良种繁育体系不断完善

  优良品种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良种化程度的高低决定了畜牧业的产业效益,是畜牧业实现产业化、标准化、国家化和现代化的基础;没有好的品种,现代畜牧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邯郸市狠抓畜牧良种建设,全市畜禽良种繁育体系不断完善。华裕农科、吴氏润康和曲周北农大成为三家国家核心群育种场。全市蛋种鸡场14家,河北华裕祖代鸡场目前存栏祖代海兰蛋鸡10万多套,父母代蛋鸡150多万套,成为全省第一、全国第二的祖代鸡场,全国最大的父母代蛋鸡场。曲周县北农大禽业有限公司,饲养节粮型父母代种鸡30万套,年出栏商品鸡3000多万只。

  (五)抓防疫,为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1.认真开展春、秋季强制免疫。每年春节和秋季,市政府都召开动员会,在全市开展畜禽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状》,在动物防疫工作上,形成“双轨四级责任体系”。在春秋防疫关键节点,市农牧局还由局领导带队,分组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应免尽免率达到100%,自检抗体合格率达90%以上。2017年,邯郸市还代表河北省通过了农业部秋防现场检查验收。

  2.夯实物资保障基础。每年,全市动物疫病防控预算资金都在近600万元,市级每年保证130万元以上。目前,邯郸市疫控中心兽医实验室、武安国家疫情测报站实验室、永年国家疫情测报站实验室和曲周疫控中心实验室四个兽医实验室配备病原学检测设备,可以开展病原学检测工作。同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市级常年储备消毒药品5吨、消毒液机1台、喷雾器30台、防护服320套等应急物资。

  3.高规格开展应急演练。为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病应急处置,2017年11月29日,在涉县体育场举办了“邯郸市2017年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演练模拟了疫情发生后,政府各部门迅速反应、密切配合、果断处置的全过程。副市长徐付军、涉县县委书记汪涛、涉县副县长王楠出席了演练,省农业厅兽医处处长张志敏现场观摩指导。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及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观摩了演练。参演和观摩人数合计达300余人。

  4.全力抓好家禽H7N9流感防控。近年来,面对多发的H7N9流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就H7N9防控做出批示。2017年3月9日,副市长徐付军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市H7N9防控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和市农牧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H7N9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专件,布置H7N9防控工作。2017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两次动物H7N9流感紧急排查和监测工作,未发现抗体阳性。市动检所多次开展督导,严查病死禽类无害化处理工作,查验H7N9血清学检测报告,对无报告或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不得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二、邯郸市畜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与发展趋势

  (一)有利条件

  1.政策环境优。中央连续多年出台1号文件关注“三农”,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加大了对畜牧业扶持力度,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依法治牧环境日趋优化。

  2.市场潜力大。目前,邯郸市人均肉、蛋、奶占有量分别为70千克、111千克和23千克,与国外发达国家和京津及省内等发达地区仍有很大差距,且短期内难以改变。随着经济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畜产品消费将同步增长,将有力促进畜禽养殖及相关产业发展。全国每年新增1000万城镇化人口,肉、蛋、奶需求将呈刚性增长,近年来每年新增肉类消费需求超过80万吨,且2030年前需求增长格局不会改变;农村居民禽蛋和奶类消费每年仍有3%的增长空间,畜产品需求的刚性增长为畜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3.区域协同潜力大。国家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畜牧兽医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确定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疏解京津地区畜牧业产能和生态压力,邯郸供京津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占比将得到提高,京津巨大的消费市场、庞大的高收入群体为邯郸畜产品进入京津市场提供了新的难得的机遇。

  (二)发展趋势

  1.种养结合一体化

  种养结合是一种结合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生态农业模式,是以地区的农业生产资源禀赋条件为依托,充分发挥其比较优势,引导农民适应市场需求合理地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是促进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途径。如邯郸市的武安智寿源林牧有限公司,生猪存栏2万头,利用沼液、沼渣种植核桃等果树2万亩,沼气联户几百户,实现种植和养殖的生态发展。

  2.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就是以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为目标,以废弃物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建立绿色发展机制,优化区域布局,推进规模养殖,促进种养循环,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拿武安市金鹏牧业来讲,已建设沼气池近3000立方,目前还正在建设全国最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

  3.产业化、集团化发展

  所谓畜牧产业一体化是指畜牧业经济再生过程的诸环节,即产前、产中、产后,结为一个完整的产业系统。其基本内涵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千家万户为基础,以合作制等中介组织为纽带,对一个区的畜牧主导产业实行饲料养殖加工、产供销、牧工商、牧科教紧密结合的一条龙生产经营体制。当前,一些大财团动不动就投资几十亿在全国各地建设猪场。如牧原在安徽、河南、山东、湖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等地建猪场,在邯郸市馆陶县投资建设出栏100万头生猪的项目。大北农在武安市投资集年出栏60万头生猪养殖场、饲料厂、食品加工厂为一体的生猪产业化项目。邯郸市华裕公司近3年来,在江西、重庆、石家庄等地建设大型基地,已成为蛋种鸡行业龙头老大。

  三、2018年工作安排

  到2018年底,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75万吨、120万吨和26万吨。建成符合生产乳粉标准用的标准化规模奶牛场10个;奶牛存栏逐年增加。国家级核心育种场保持在3个以上,生猪、蛋鸡发病率分别控制在5%和6%以下。力争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一)抓大型畜牧项目建设工作。重点抓好华裕农科、河南牧原、大名唐人神、大名小优鸡、临漳平原禾丰、武安大北农、广平德青源、邯郸康诺等投资超亿元的新建或在建大型畜牧项目,以大型项目为依托,推动邯郸畜牧业主导产业的发展,提升发展水平和档次。特别是华裕农科总投资21亿元的蛋鸡一体化项目,2018年完成年孵化1亿只的国家家禽孵化中心,畜牧机械设备厂和华裕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初步建成集种鸡生产、雏鸡销售、饲料生产、机械制造和科研推广为一体的一体化蛋鸡产业。

  (二)抓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建设。2018年,全市新创建部级、省级示范场5个以上,对2015年创建到期的省部级示范场进行复检,并根据复检淘汰养殖场数量,本着填平补齐的原则,开展2018年省级示范场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创建,全市新增万头猪场2家以上,万只鸡场3家以上,年出栏10万只以上的肉禽场3家。

  (三)抓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以企业为主体,提升联合育种、种畜禽生产、性能测定等能力;依托华裕农科、曲周北农大等龙头企业,提升祖代蛋种鸡水平,重点发展父母代蛋种鸡产业,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父母代蛋种鸡生产基地;依托吴氏润康、中道牧业、智寿园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种猪核心育种场和扩繁场。加快畜禽原种场和扩繁场建设,构建原种场、扩繁场、商品场相配套的良种繁育体系。以邯郸市畜牧技术推广站为依托,积极推广畜禽养殖管理云平台、环境控制、高产繁育、数字化管理等先进适用技术,全面提升畜禽生产能力。在生猪养殖上,推广“自繁自养、批进批出”模式及标准化、无公害肉猪饲养技术,及生态放养、发酵床养猪技术,有条件的重点推广自动环控技术、智能喂料技术等。在蛋鸡养殖上,重点推广自动喂料、自动饮水、自动消毒、湿帘降温、封闭管理、全进全出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四)抓奶业生产。以康诺食品有限公司为中心,加快建设日产300吨生鲜乳技改项目,力争早日建成投产,以此带动发展奶业,支持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不断提升奶源基地标准化水平和奶牛单产水平。2018年,75%的奶牛养殖场(小区)完成标准化改造。扩大巴氏杀菌乳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积极发展发酵乳、奶酪等高端乳制品,严格执行复原乳标识制度,提升生鲜乳区域品牌影响力。

  建立第三方检测制度,以市畜产品质量检验监测站为依托,每年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抽样监测,确保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公正性。建设完善的网络监控体系,2020年要建成市-县-奶站联网的网络化视频监控系统,以实现对全市奶站进行全天候、分层次的监控,确保鲜奶质量。

  (五)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搞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认真抓好“春防”和“秋防”两次集中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和牛羊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实行强制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常年保持90%以上;集中免疫期间,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80%以上。二是做好疫情监测及预警。全面做好动物疫病免疫效果、病原学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做好奶牛场(小区)布病、结核病监测工作;积极实施小反刍兽疫消灭计划和家禽H7N9流感剔除计划,组织实施种畜禽场重点疫病监测净化工作。三是积极抓好“冬季动物疫病防控安全月”和“5月、8月消毒月”活动。对全市畜禽养殖场、畜禽产品交易市场、屠宰场、冷库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集中时间段、集中人力物力开展消毒灭源,切断动物疫病的传播途径。四是做好督导检查。春秋集中免疫期间,市指挥部办公室派出督导组,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督查调研,其它时间不定期督导。对集中强制免疫、疫情监测、动物卫生监督、资金投入等情况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行动目标落实到位。

  邯郸市农牧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付平: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提问。

  答记者问

  共产党员杂志社郭赵杰:邯郸市是畜牧养殖大市,养殖业会产生大量的粪污,请问对畜禽粪污治理工作,我市有哪些具体性措施?

  邯郸市农牧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付平:

  邯郸是养殖大市,据统计:2017年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72.08万吨、117.07万吨和24.07万吨。羊存栏320.47万只,出栏393.29万只,全省第一;蛋鸡存栏8288.4万只,全省第二;生猪存栏335.79万头,出栏559.95万头,全省第三。全市畜禽粪便年产生量约1200万吨。邯郸市高度重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根据我市养殖实际情况制定以下措施,落实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

  一是合理优化养殖布局。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科学确定养殖区域,保障环境安全,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河北省畜禽养殖禁养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冀水领办〔2016〕8号)文件精神,邯郸市制定了《邯郸市畜禽养殖禁养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各县(市、区)也制定了禁养区专项整治方案,完成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定与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摸底调查,全市共划定禁养区579个,禁养区面积1649.4773平方公里,禁养区内养殖场6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关闭、搬迁。

  二是种养结合循环多元利用。构建大中小“三个循环”,促进种植业与养殖业互动协调发展。

  1.主体双向小循环。引导畜禽规模养殖场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合同订单等形式配套种植用地,就近就地消纳畜禽养殖粪污,构建种养结合主体双向小循环。

  2.区域多向中循环。充分发挥大中型沼气工程、有机肥加工企业作用,通过农牧对接、沼气利用、水肥一体化、智能化设施等建设,构建产业融合、种养平衡、农牧结合的区域多向中循环。

  3.县域立体大循环。以县域为单位,结合当地实际,按照“一县一策”要求,统筹农牧产业、沼气工程建设、有机肥加工、农牧业废弃物收集加工、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等配套服务措施,构建县域生态农牧业立体大循环。

  三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一是肥料化利用。充分发挥畜禽粪污肥料化属性,支持大中型畜禽规模养殖场和有机肥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工生产有机肥;支持中小型畜禽养殖场采取堆沤发酵方式就近就地还田,鼓励沼液和经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废水作为肥料科学还田利用。二是能源化利用。充分利用畜禽粪污能源化特性,支持大型畜禽养殖场建设池容1000立方米以上沼气工程,盘活现有闲置大型沼气,用于发电、供气、提纯净化、生产生物天然气,支持建设沼气配套管网入户工程,加快农村“煤改气”和清洁能源利用。突出沼渣、沼液肥用功能,用于粮食、蔬菜、林果、花卉等农业生产,实现循环利用。

  四是推广适用处理模式。畜禽粪污贮存设施要做到防雨、防渗、防溢,确保污染物不外排。

  1.粪便堆积发酵模式。采取堆积发酵方式,杜绝粪污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同时又生产了优质的有机肥,主要适用于中小型的养殖场,特别是中小型鸡场。

  2.沼气建设模式。采用沼气池发酵畜禽粪便,能够实现畜禽粪便的零排放,沼气又能够用来发电、取暖等,实现良性循环,主要适用于大中型猪场和牛场。

  3.有机肥生产模式。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是目前最先进的粪便处理方式,降低粪便有害气体排放,又能够生产大量优质的有机肥,主要适用于大型畜禽养殖场和专业化的肥料生产厂家,能够大量处理区域内畜禽粪便。

   邯郸电视台石雪飞入冬以来,畜禽病例增多,市疫控中心的监测能力能应对当前的疫病形势吗?

  邯郸市农牧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程向忠:

  市农牧局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6人,高级职称以上10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2人。专技人员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极强的疫病监测能力,完全能够满足邯郸市重大动物疫病监测的要求。

  该中心实验室已通过了农业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验收,科室分为病原学实验室、血清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解剖室、洗涤消毒室、接样室等功能室,可以科学合理地完成监测工作。

  在监测仪器方面,该中心具有实时定量荧光PCR仪、全自动核酸提取仪、酶标仪、生物安全柜、分光光度计、高速冷冻离心机等,保证了监测工作的高速准确进行。

  此外,该中心在我市建立了多个疫情监测点,基本做到全区域覆盖,实现动态监测,密切掌握我市疫情态势。

  该中心的监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请大家放心。

  邯郸日报刘敏:近年来,多地报道病死畜禽进入市场,影响和威胁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请问,在病死畜禽处置上,邯郸市是如何做的?

  邯郸市农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王大海:

  一、处理方式和方法:邯郸市病死畜禽采用集中处理和自行处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方法主要有焚烧法、化制法、掩埋法、发酵法等。

  邯郸市规划建设武安市、磁县、馆陶县、临漳县和大名县等5个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场。目前,已建成武安、磁县两个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场。武安、涉县、复兴区、成安、磁县、峰峰矿区、冀南新区、邯山区等已先后与上述两场签订了委托处理协议,实行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其他县(区)在所属区域集中无害化处理场未建成或委托处理协议未签订前仍采用自行处理方式。

  二、处理依据

  1.国家标准:《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

  2.农业部规范:《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

  三、推进措施

  积极推进无害化处理与政策性畜禽保险联动运行机制,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来进行理赔,可以让百姓和记者们放心,目前病死畜禽集处置都在可控范围。

  邯郸市农牧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付平:

  由于时间原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把今天通报的情况宣传好、报道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关键词:农牧,发布会,邯郸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