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邯郸市广平县医生孙志宇救助广西瑶族女村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凤山
2018-10-11 11:43:00
分享:

孙志宇看望蒙超英。广平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讯(赵凤山)瑶山巍峨,路曲沟深,方圆四十里,23个自然屯2800人依赖一个女村医;命运多舛,丈夫病逝,自己又患尿毒症,八零后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从村瑶族女村医蒙超英期待社会关爱;冀南平阔,慷慨可歌,中国好人,一诺千金,4年多不离不弃,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卫生院院长孙志宇带头募捐10多万元、自己捐款3万多元、捐赠药品价值2万余元、捐赠计算机和其他设备价值1万多元。非亲非故,只有一面之缘,相隔2000多公里,两次自驾到广西送钱送物、现场问候,孙志宇用行动诠释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孙志宇看望蒙超英。广平县宣传部供图

  国庆佳节,有人去游览大好河山,有人选择坚守岗位,有人探亲访友,而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镇卫生院院长孙志宇和两位朋友却做出了更有益的选择:驾车2100多公里,从河北省广平县跨越4个省,赶到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瑶族女村医蒙超英。10月4日中午12点离开广平县,24小时不停,5日中午到达大化瑶族自治县,不顾疲惫,孙志宇迅速去看望正在县人民医院做透析治疗的蒙超英。“孙大哥,昨天打电话说要来广西看我,2000多公里,一个昼夜就来到这里,太感谢了!”病床上的蒙超英泣不成声!“知道你现在尿毒症需要透析治疗,每月报销外,自己还要承担2000多元费用,经济十分紧张,且心理上负担重,我就决定现场来看你,这次送你一万元现金支付药费,还给你带来5箱板蓝根、清开灵、青霉素、感冒冲剂等诊所常用药,希望你继续为乡亲们看病。”孙志宇说。

  今年49岁的孙志宇,是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镇卫生院院长,主治医师,在当地是个古道热肠,热心公益的名人。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2000元、玉树地震又捐款1000元、2016年武安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他捐款6千元、十几年来还累计献血超过20次,献血量超过一万毫升。为解决贫困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他率先对五保、低保、贫困老人实施了医疗救助,几年来减免医疗费超过100万元。该县上坡村一名叫平兰云的癌症患者,儿子早逝,家境瞬间变得一贫如洗,孙志宇为其垫付了3000余元医疗费。一位叫李光明的五保户,患有高血压偏瘫,除为他垫付医疗费外,还义务照顾他送他生活用品。他先后收留救助流浪人员12人。2015年6月25日河北清苑县冉庄镇封庄村杨小红,走失到广平,他第一时间将她安排吃住,经过一个多月的漫长寻找,多方打听才联系到家属,驱车400余公里将其送到家中。他关爱孤寡老人,全家共同努力投资295万建成医养结合新模式养老院,2015年重阳节他义务带领养老院十几名老人到丛台公园游玩,很多老人都是50年没有到过邯郸市;他关爱贫困老党员,成立全国首家“老党员流动医院”。付出有回报,孙志宇2006年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2013年被邯郸市卫生局党委授予全市“好医生”荣誉称号,2013年荣获河北“草根好人”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网络人物、邯郸市文明办授予他邯郸好人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第五次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荣誉称号,2016年10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同年11月,被邯郸市委宣传部等五部门授予“无偿献血最佳人气奖”。

  救助多难瑶族女村医瑶族女村医蒙超英是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丛村卫生所医生,1981年出生。2011年5月6日,丈夫因鼻咽癌医治无效去世后,蒙超英遵守丈夫的嘱托,继续在偏僻的瑶山中行医,2013年,她在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被评为“特别关注乡村医生”。2013年1月在北京,她与孙志宇夫妇在颁奖晚会上有了一面之缘,并且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

  2015年1月15日,蒙超英被广西人民医院确诊患有重度肾病,不仅供血功能不足,免疫力低下,而且伴随颜面浮肿及腰腹胀痛。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收入的蒙超英,在第一次住院治疗期间就花光了她所有的积蓄,当年3月初,需要第二次住院时,她借贷无门,欲哭无泪,通过电话联系得知瑶族姐妹的情况后,3月5日孙志宇先邮寄5000元,解决蒙超英的二次住院治疗费用,鉴于重度肾病花费较大的状况,孙志宇通过朋友圈和社会组织为蒙超英治病募捐,活动得到了热烈响应,熟悉不熟悉蒙超英的热心人都纷纷伸出了自己的援助之手,一个月里便募集资金十多万元,缓解了她的燃眉之急。2015年4月4日,历时两天,行程2000多公里,孙志宇专程来到了广西河池市人民医院,耐心劝导蒙超英配合治疗,并且又拿出了5000元。蒙超英激动地对孙志宇说:“丈夫去世,儿子才10岁,收入又低,没有远在河北的大哥热心帮助,我真不知道如何渡过这难关。”从此以后的三年多里,孙志宇不断从精神和物质上鼓励她,使她尽快战胜病魔。2016年10月又在蒙超英举步艰难的情况下无偿邮寄去1万元常用药品;办公电脑一台,和其他设备,价值万余元。2017年4月因她急需还房贷,网上银行汇寄过去2000元现金;8月12日蒙超英去医院复查,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又经过网上银行转去现金1800元。

  虽然远隔2000多公里,但孙志宇始终关注蒙超英的病情,今年9月底,当得知蒙超英病情有恶化趋势,且需要每周两次透析治疗后,决定利用假期专门去看望,并送去一万元现金和价值五千元药品,温馨故事有后续。

关键词:救助,女村医,广平县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