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美丽邯郸】走进武安伯延古镇 “徐家大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2018-07-11 15:40:2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伯延镇位于邯郸武安市境东南部,距市区10千米。镇政府驻先锋街道。面积43平方千米,人口约2.2万人。辖15个行政村。镇内交通便利,邯长铁路穿境建站,自然资源丰富,商业发达,同时该镇拥有的特色建筑也居多。

  伯延镇的古建筑街道。霍文龙 摄

  伯延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近几年来,镇党委、政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护研究开发以徐家庄园和王顺庄园为代表的一大批古民居建筑,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和谐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获得河北历史文化名镇等殊荣。深挖掘历史文化现异彩,伯延建村于北宋元年间,因村形如大雁,故名伯雁,后将“雁”写作“延”。初始几户人家迁居此地,垦田稼穑,后人丁陆续迁入,繁衍生息,明、清时逐步发展成为集镇,为武安八大镇之一。清乾隆年间,伯延人大批外出经商,出现了房、徐、朱、程、翟等富商巨贾,大兴土木,营造房舍,颇具影响。建国后,伯延镇一直为区乡(镇)政府所在地,1996年,庄晏乡并入伯延镇相沿至今。

  徐家大院正门。霍文龙 摄

  徐家大院,座北朝南,整座庄园南北长80余米,东西宽40余米,占地3200平方米。庄园有两部分组成,以徐家的正门(正南门)所对应的东西3米宽、南北长60米的徐家过道为界,东侧是庄园的老宅区,老宅区共有大小院落六座;西侧则是有“九门相照”之称的西宅区,又叫“嫁妆区”。据房家后人房鸿业老人讲,老宅区的这6座院落是徐家的祖宅,是徐家创业人徐兴仁和他的孙子徐春光建造的,最早的院落建成于乾隆四十八年(公元1783年),最晚则到了光绪十五年(公元1890年)。而西宅区建成则晚的多,是公元1933年徐家当时的当家人徐敬修为其三公子徐树本迎娶房家大小姐房晓兰而专门建造的,气势恢宏,“九门相照”的建筑布局,高雅的文化色彩,精美的彩绘装饰,以及镶嵌在建筑物上精美的石雕、木雕和砖雕,在建成当年轰动武安县域,显赫冀南大地。

徐家大院深处的“闺楼”。霍文龙 摄

  徐家大院是城堡式布局,有三座大门,正门,即正南门,翘檐抱厦,青石五级带坡石,坡石和阶石均由整条青石雕凿打磨而成,深浮雕狮头青石大门墩,高门槛,宽门框,桐油黑漆大门。大门两侧各有一个两米高的青石狮子,狮子两旁各有一个上马石,东西两侧墙上各有四个嵌在墙上的拴马石,此门不但显得富足大气,也透着奢侈威严。门前是6米宽的东西大街,隔街相望是宽2米高4米镶嵌在墙上的大影壁,影壁正中砖雕松竹梅三友图,雕艺精美,精致宏阔。西宅区四座院落的九道门笔直排列在南北长80米的中轴线上,幽深静谧的深宅大院,给人一种“侯门深似海”的神秘感。庄园的北门与正南门排列在南北中轴线上,青石与灰砖建造的拱券式门楼,给人一种古朴厚重之感。

  伯延镇的街道两旁的古墙壁。霍文龙 摄

  徐家是伯延村第一家远赴东北做药材生意的,在整个武安属于第二家。《武安县志》记载:“乾隆中,民殷国富,到处升平。内地商业,已成供过于求之疲弱现象。遂有聪明人士,思向关外发展,以浚利源。时龙泉武公者,首创临泰于奉天,经营药材。是为武安商人在关东贸易之起点。迨嘉庆初年,复有表兄三人曰伯延徐某、曰同会宋某、曰万年李某联袂出关,在奉天建‘徐和法’药店,频年奋斗,而首屈一指之‘徐和法’,遂勃焉以兴。”这表明徐家的商号“徐和法”在当时的经营业绩是最好的。

关键词:古镇,武安,徐家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