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美在邯郸】涉县“天下第一槐” 距今2500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8-07-03 17:26:19
分享:

涉县固新镇固新村的古槐树。涉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6月28日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位于涉县固新镇固新村有一颗古槐树,素有“天下第一槐”之称。相传该树“植于秦汉,盛于唐宋”。据中科院古植物保护专家鉴定,树龄至少在2500年以上。古槐树高29米,树粗17米,根围20米,胸围15.4米,村里人有“固新老槐树,九搂一屁股”之说,是目前我国已知的树龄最长的槐树。2003年5月,国家林业局出版的《中国树木奇观》一书中,将这棵古槐列入槐树科“泰斗”的首位,从而成为名符其实的“天下第一槐”。虽经2500年的风雨洗礼,人世变幻,现在的古槐仍然年年发芽吐绿、开花结果,枝繁叶茂,令人称奇。

  当地流传着许多有关这株千年古槐的传说。

  相传在大明正德初年的1506年建村时,就有古槐千年之说;还有说在战国时期,秦兵进攻赵,曾在此树下歇马;也有说唐代吕翁在此修道,德高好弈,有先天古槐、后世小仙之语;更有的说古槐枝繁叶茂,延伸四方覆盖数亩,曾有“槐荫福地”盛誉匾额高悬;也有一个说法是明末灾荒古槐开仓,以槐为米,槐叶拯救饥民,昼采夜长,茂然不败等。

古槐树远景。涉县宣传部供图

  这株古槐与晋祠“周柏”同龄,为槐中之最,授之以“神州第一国槐寿星”是当之无愧的。这株古槐,虽屡遭大自然的侵袭和战火的摧残,历尽千年沧桑,但仍以其旺盛的生命力茁壮生长着,实为罕见的珍贵活文物。

  固新村位于涉县县城东南10多公里处,原名故县,相传为唐末李克用屯兵筑城之地。由于西通山西、南至河南,地处交通要道,固新自古为商贾云集之地。 S202省道穿固新镇而过,古槐就在省道旁。

关键词:涉县,槐树,古代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