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复兴区“线下+线上”打造基层党务工作大课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2018-06-27 09:07:21
分享:

线上微课堂。孙如革 摄

  长城网邯郸6月26日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 通讯员岳继峰 孙如革)今年以来,邯郸市复兴区围绕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和活力为主题,创新载体,灵活方式,把线上开通微课堂平台与线下打造基层大课堂阵地结合起来,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二位一体培训格局,把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截至目前,该区组织举办实体党务工作者培训班近20期、网络培训课59期,受益人员达3600余人次。

现场培训测试。孙如革 摄

  创办基层大课堂 突出线下集中讲

  立足基层党建实务实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授课主题作征集和设定。结合区委党建领导小组点题和各乡镇、街道征题“上下联动”,今年确定“党的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管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基层党组织设置、党籍管理、发展党员”等六个主题,由乡镇(街道)副书记、组织委员当讲师,登台发言、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基层做法变成活教材,做到双向培训双向提升。课前精准定制“个性化”专题,实行一乡镇(街道)一课题,运用前景模拟、互换角色等形式,让学员从特定立场或角度出发,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后围绕课堂主题,各党(工)委重点确定一个村(社区)作为教学点,参训人员到现场实景操作、现场讨论相结合,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力促每节课讲得清楚、学得明白、懂得透彻。每期培训结束后,坚持讲师、学员“双向互评”,由授课老师打分、学员现场点评、现场测试和课后报告得分,按照“3:2:2:3”的比例为讲师(学员)评分,评选出“最佳讲师”“最佳学员”和“金牌党课”予以表彰奖励,并作为调整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重要参考。

交流学习。孙如革 摄

  开辟支部微课堂 全天上线随时学

       创新探索党课新形态,利用QQ群、微信群及个人公众号等社交载体,推行支部微课堂学习模式,打破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便于在工作间隙阅读学习。以石化街道“学贵有恒”微党课为模板,各街道社区利用每天碎片时间,开展灵活多样“4+ x”“微课堂”学习教育。“4”即设置基本理论、党章党规、红色精神、先锋模范等4个固定板块,“x”指在做好上述4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根据基层党员要求和基层支部情况确定其他学习内容,让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贴近党员需求。强化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理念,注重党员互动交流,每个党员都上台授课,自主确定主题,对课件内容,从关键词、释义、践行标准等方面谈认识、谈感悟,人人讲、大家议,形成共知共识;积极推进各街道间的交流互学,定期组织现场观摩学习会,组织各街道社区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互促共进。通过多媒体传播、身边人讲述等方式,将党课演绎成为生动、鲜活的案例和故事,融入党员心中,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同时,积极向联系的群众宣讲党的知识,听取群众建议,了解群众诉求,加起密切党群关系“连心桥”。

  百家街道组织学习讲党课。孙如革 摄

  线下线上同步走 实现培训全覆盖

  党建大课堂创新基层党务培训模式,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及互动方式,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教育。组织各街道每周讲好专题授课的同时,通过支部微课堂、“同心圆”微信矩阵、街道公众号定时定量向全体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推送学习,利用电脑、手机等多屏互动实现传统的“说教式”向“互动式”的转变,将党建培训的“大课题”变成人人参与的“小载体”,课程内容鲜活生动,突出了选题“准”、形式“活”、效果“实”,有效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学习积极性和教育覆盖面。目前,全区已建立多种形式微课堂18个,基本构建了“党建大课堂主打、支部微课堂兜底”的覆盖全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学习新载体,让精准专题培训成为答疑解惑、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推进工作的“百科全书”,使“基层党建大课堂”办成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倍增器”、前进的“加油站”。

关键词:邯郸,基层,党务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