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日报

邯郸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 中原商报  作者:李辉
2018-06-25 11:54:45
分享:

  6月,邯郸进入汛期,7月就将进入主汛期,邯郸市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已就绪。

  根据最新气候预测,预计今年夏季(6-8月)邯郸市总降水量一般为390-430毫米,与常年同期(290-340毫米)相比,中西部地区较常年偏多3成左右,东部地区偏多2成左右。邯郸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严要求,及早准备,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记者从邯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了做好防汛工作,从3月起,全市多次召开防汛准备工作会议,提前部署。6月4日,邯郸召开了全市防汛抗旱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市防汛抗旱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6月7日,召开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并调研主城区防汛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防汛抗旱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底线思维,提升防汛能力,全力以赴保障邯郸市安全度汛。

  为了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充实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落实了市级领导包河道、包水库、包蓄滞洪区、包城区等重点防洪工程责任制。同时,完善印发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防汛抗旱工作职责》,明确了各防汛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为做好防汛工作提供制度性保障。目前,全市大中小型水库已全部落实了水库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及管理责任人等“三个责任人”及联系方式。

  根据今年严峻防汛形势,从5月1日起,邯郸市已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汛期值制度。认真搞好雨情、水情的收集和反馈工作,及时掌握天气、汛情信息。密切关注城市防洪、小型水库、山险村、蓄滞洪区等防洪关键部位,随时与有关县(市、区)保持联系。遇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政府和省防办。

  保障防汛工作有绪推进

  从3月份开始,在市防办部署下,各县(市、区)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进行了拉网式防汛自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自5月2日起,市水利局派出7个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进行防汛专项检查,督促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了2017年省下达邯郸的12项应急度汛工程,完成投资365万元;完成了涉县神头沟山洪沟治理工程,清淤河道3.1公里,岸坡防护2.5公里;在沿线各县区的支持下,3月份全面开工了南水北调总干渠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对15条穿越干渠河道实施防护工程,主汛前可完成主体工程;同时,督导相关县(市、区)加快实施输元河溢洪道节制闸、铁路边沟疏浚、病险小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对滏阳河北环路至莲花口段、支漳河分洪道沙屯闸至莲花口段,以及黄粱梦滞洪区与河北二沟行洪排涝不畅问题进行应急疏浚治理。

  在编制了《邯郸市防洪手册》的基础上,邯郸对大中水库、河道、蓄滞洪区、城市防洪等各类防洪预案进行了完善,进一步提高各类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全市补充物资储备。今年新增119万元市级防汛物资已全部到位,使市级防汛物资储备总值超额完成省要求的1000万元储备标准。储备冲锋舟29艘、抢险舟37艘、移动照明设备21台、铅丝50吨、编织袋30万条、救生器材5.4万件等。落实了以河北省第四防汛机动抢险队为主的专业抢险队15支、1123人;落实了群众性抢险队伍174支、19.52万人。

  主城区防汛排水准备就绪

  早在3月,邯郸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就启动了城市防汛排水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城市防汛备战工作,从管线维护到清淤,从设备检修到运行,从积水点治理到泵站维护,从人员安排到设备调控,各项防汛备战工作全面启动,全面“开花”。

  排水管理处担负着全市969公里市政排水管网、20000余座检查井、15000余座雨水口和30座雨污水泵站的维护管理任务。从3月中旬以来排水管理处对全市100多条主次干道的收水口、过路管进行疏通清掏。5月底完成了全市清掏工作,累计清掏15000座收水口,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主城区汛前清掏任务。

  全市30座雨、污水泵站的集水池、桥下收水口清掏工作同步进行,同时,对各泵站的水泵、电气等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检修。目前,主城区内京广铁路沿线下凹式立交桥全部设有雨水泵站,为了保障立交畅通,排水管理处成立设备专项检修小组对主城区排水泵站,特别是11座立交桥泵站、沿河强排泵站的工艺设备、高低压供配电等设备进行检修、测试,逐一开展水泵、启闭机、闸门、格栅、电葫芦等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设备完好率在96%以上。

  在开展雨水管网清淤的同时,采取加高局部路面、增设雨水口、更换损坏过路管等工程措施,开展局部积水点治理工作,确保局部点位汛期排沥通畅。针对局部排水不畅积水点,采取一点一策,即整即改,深入研究高铁周边既有设施,从技术角度找简单易行见效快的措施,抓紧时间实施。

  今年5月份,排水管理处开展雨水排水设施排查专项行动,重点对雨水主管道、检查井淤积情况、入河口堵塞等情况展开排查,对排查所在位置、淤积程度、是否畅通等情况做到详细记录,根据排查情况分类等级造册,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做到边排查,边设计,边施工,实行逐项动态销户管理,确保不留任何死角,做到雨水排水设施底数清、情况明。

  下一步,全市相关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等汛情信息,盯紧防汛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随时做好应对暴雨洪水的各项防范工作,全力确保今年全市安全度汛。

关键词:责任编辑:武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