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原创活动

【脱贫百姓说】张长希:请给市长捎句话 我家也开上小汽车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张霖
2018-05-28 08:50: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毅 张霖)“能不能给市长王立彤捎句话,告诉他我家也开上小汽车了。”5月24日,在大名县西未庄乡吴未城村村民张长希家采访结束时,张长希请记者给邯郸市长王立彤捎句话,让市长知道他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长希所在的吴未城村是大名县1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民以小麦、玉米种植为主,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传统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和外出打工。2013年,59岁的张长希得了一次脑梗,治病花完了家里的积蓄并欠下外债,再加上爱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长期吃药治疗,生活一度陷入贫困,成为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张长希擦洗家里的新能源汽车。韩毅

  “种大棚、靠双手!”张长希回想当初努力摆脱贫困时斩钉截铁地说出了6个字。2015年9月,在村支书叶麦山的带领下,张长希和村里的其他几个贫困户共赴山东莘县学习大棚种植技术。为了通过种植大棚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张长希和其他贫困户前后奔赴莘县30多趟,咨询电话打得更是数不清。

张长希捧着大棚里成熟的西瓜乐开了花。韩毅摄

  “说干就干,一个大棚建设大约需要1万元,政府补贴6000元,我东借西筹了4000元建了一个大棚。2016年2月份,我在自己的大棚里套种了西瓜和豆角,每天都转在大棚里干农活,心里鼓足了劲,也不知道累,看着大棚里的西瓜和豆角一天天长大,我这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大棚里的温度较高,西瓜和豆角的上市时间都较早,当年就卖了一个好价钱,西瓜和豆角收完后还可以种一茬辣椒,一个大棚一年下来净收入可以达到1万多。后来,我又承包了别人的一个大棚种植了甜瓜,两个大棚的年净收入可以达到2.5万元左右。”张长希在大棚里跟记者说。

  “2017年6月12日,邯郸市长王立彤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我们村调研扶贫开发工作考察时,第一个进的就是我家大棚,在大棚里和我聊了好长时间,问了我的家庭情况,问了我的收入、还问了我大棚蔬菜的销售情况,我说销路不太稳定,王市长就说正与帮扶企业美食林商议,下一步就到村里来收购了。”提起和王立彤市长见面时的情景,张长希记忆犹新地说。

  “王市长调研后没几天,美食林集团的收购车就开到了田间地头,直接把蔬菜和瓜果拉走,并且平均每公斤比市场高0.4元。我们种大棚的老百姓真是从心里乐坏了。”张长希说道。

张长希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韩毅摄

  “现在技术成熟了,销路也不用发愁,在地头就把钱挣了。‘人穷志不穷’,有党的好政策,再加上自己的双手劳作,这脱贫不是难事,你看我家新买了冰箱,去年9月份也买了一辆电动小汽车,并有了存款,俺们村和我一样种大棚的贫困户都脱贫过上好日子了!”张长希对记者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大名县委书记房延生说,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必须发展富民产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名县以“一乡一品”为原则,先后建成种植类农业园区64个,带动6735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关键词:大名,产业扶贫,奋斗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