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数说·邯郸

精准服务500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刘虹 李延萍
2018-05-22 15:30:44
分享:

  “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活动实施方案》提出,按照分类分级帮扶原则,在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筛选发展潜力大、拓展空间好的500家帮扶企业进行精准帮扶。

  根据实施方案,这500家企业中,市级100家为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或列为市级重点培育、有望快速发展的企业,县级400家为通过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结合县域特色产业择优扶持的企业。

  梯度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按照“梯度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的发展思路,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产业整体层次和创新能力,实施四项重点任务。

  强化资金支持。一是市级财政采用

  研发经费后补助和奖励等方式,优先支持创新性强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各县(市、区)设立支持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精准服务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二是做大做实市科技创业投资和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扩大科技贷款支持规模,探索专利保险融入专利权质押贷款,重点支持精准服务企业。三是组织开展“政、银、企、保”对接活动,采取信贷融资、股权投资等方式,解决企业运行和发展资金问题,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四是实施市级科技创新券制度,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服务提供机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科技创新券。

  强化技术支撑。支持建设一批专业化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机构,为创业者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研设备、检验检测、模型加工、中试生产、产品推广等服务,实现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配置。引导企业与京津等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集成应用,研发引进科技成果,共建企业研发机构,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推动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向社会开放,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成本。

  强化人才引进。按照公正、规范、创新、开放、协同的原则,借鉴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模式,开展市级创新创业大赛活动,通过以赛代评的评审方式,支持大赛优秀项目落地,有条件的县(市、区)予以配套和按照规定奖励。将邯郸市创新创业大赛打造成层次高、辐射广、影响力大的赛事品牌,吸引京津乃至全国优秀人才来邯创业。落实好人才引进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好人才安置落户、社保手续等事项。

  强化政策服务。组织开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调研摸底,严格评价标准和管理流程,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创业辅导专业化,聚集创业导师和培训机构,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法律、知识产权、投融资、优惠政策等辅导培训服务。根据服务企业实际情况,帮助企业加强与下游客户对接,拓展营销渠道,支持企业参加产品展销会展示企业形象,指导企业利用“互联网+”模式促进转型升级,扩大产品销售。

  严格督查考核,强化政策落实

  根据实施方案,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县(市、区)将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对辖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实现全覆盖。我市把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列入各县(市、区)考核指标,严格督查考核,有关部门定期督查,实行季调度、半年通报、全年考核。各级各部门认真执行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措施,全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精准,服务责任编辑:武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