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 | 年产值46亿元 邯郸鸡泽打造辣椒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张隽 孟维仑
2023-05-28 07:32:01
分享:

  去湘菜馆子聚餐,有道菜必点——剁椒鱼头。色香味俱全的剁椒可是这道菜的灵魂。

  在距离湖南一千多公里的邯郸鸡泽县,这里生产的剁椒酱深受湘菜厨师的喜爱,全国每销售五瓶剁椒酱就有一瓶产自鸡泽。

  鸡泽是“中国辣椒之乡”,地处平原,土壤肥沃,非常适合栽种辣椒。当地培育出的羊角椒,紫红光滑、尖上带钩、皮薄肉厚、辛辣适中,维生素含量是其他辣椒的5倍,被称为“维C王中王”。

  品质好,市场广,现在鸡泽已经实现了辣椒规模化生产,形成了“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辣椒订单”源源不断。

  鸡泽辣椒种植户魏生现说:“今年我种了5亩辣椒,长势特别好,亩产量(预计)在6000斤左右,价格特别好。”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咱河北各地立足本地优势,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做品牌,出特色。鸡泽就围绕辣椒做文章,现在全县辣椒种植面积达8万亩,有130多家辣椒深加工企业,不仅鸡泽辣椒酱畅销全国30多个省,出口10多个国家,还形成盐渍辣椒、油辣椒等5大系列200多种产品,年产值46亿元,带动农户就业10多万人,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辣椒生产、加工集散中心。

  文案:张 隽

  摄像:孟维仑

  后期:韩晓寒

  海报:张 隽

关键词:辣椒,鸡泽,生产,农户,百姓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