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获联合国粮农组织授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冯晓广 陈虎斌
2023-05-25 08:40: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冯晓广 陈虎斌)5月2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意大利罗马举行2023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授证仪式,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被授予证书。

  自2018年上一届授牌仪式以来,粮农组织在12个国家新认定了24个遗产地,其中中国新增4个,包括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以及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

  据悉,因符合以独特方式利用传统方法和知识维护特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标准,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在2022年5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认定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来保护相关景观、农业生物多样性、知识体系和文化,截至目前,粮农组织已经认定了24个国家74个系统及遗产地,其中中国有19处。

  据介绍,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为雨养农业系统,历史可追溯至13世纪。当地山区气候干旱、自然环境恶劣,勤劳智慧的涉县人民探索出一套“集雨保墒、轮耕间作、用地养地”的旱作农耕技术。同时,经过千百年的优化种植和品种选育,旱作梯田保存了77种171个传统农作物种质资源,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关键词:系统,旱作,涉县,梯田,石堰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