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全国首创!邯郸广平物理压密让低质木走出高端范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孟维仑
2023-05-12 12:53:11
分享:

邯郸市广平县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孟维仑

  压缩饼干、压缩毛巾,你听说过压缩木头吗?

  “我们通过高温高压物理压密技术,对市场上比较便宜的杨木、松木等软质木材进行压缩,生产出致密坚硬的优等板材,产品硬度可以跟价格高昂的红木媲美。”来到邯郸广平新型材料生产基地,广平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王压密科技”)整装部部长梁铁葳给记者介绍起他们的压密木产品。

邯郸市广平县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什么是压密木?

  “压密木就是把松木、杨木等质地疏松、密度低的木材,通过设置特定参数,采用高温高压的方法改良提升木材性质,让软木变硬木。”梁铁葳告诉记者。

  一排排全自动生产线上,一条条原生木材经过道道工序后成功“瘦身”……在凯王压密科技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生产景象。

  “你看这是未压缩的原生松木,有12厘米厚,压密完以后,密度加大,不开裂,不变形。密度将近有0.92(克/立方厘米),接近于紫檀花梨木材的硬度,压缩率40%。”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勇向记者介绍道。

邯郸市广平县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勇向记者介绍产品性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那为什么要生产压密木呢?

  压密技术的出现,源于木材市场的巨大缺口。我国是全球第一大木材进口国、第二大木材消耗国,木材年均缺口达1亿立方米以上。

  “好木材吃紧,我们只能从最常见的速生木材上找出路。”张国勇感叹。

  通过不断调试压力、温度等参数,经过7年研发,上万次实验后,凯王压密科技的技术团队终于开发出了一套全国首创的物理压缩技术,获得国家专利66项。

  “压密木质量好,价格还实惠,比市面上常见的胶合木节省一半成本,而且压密过程零添加,更环保、更健康,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张国勇说,自2022年6月份项目竣工投产以来,企业产值约7700万元,年销售额约4800万元,完成纳税260余万元。

邯郸市广平县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近年来,广平县聚焦新材料产业,建立精准招商路径,紧紧扭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开展产业研究,绘制产业链图谱,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发展高性能压密木、耐磨钢球、新型塑料管材、PVC型材、铝型材等领域新材料产业,建设新型材料生产基地,形成了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

邯郸市广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尹海强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广平县持续加大科技型新材料企业扶持力度,全过程帮办代办,同时实施‘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设立‘科技腾飞奖’,专项用于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多方位、各环节、全链条发力,推动新材料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广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尹海强向记者介绍。

  一流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强信心。

  “今年7月,我们还将成立装备制造公司,所有压密设备都在广平组装生产。作为总部,广平将集聚技术研发、生产基地、设备制造三个中心。”张国勇满怀信心地说,未来凯王将在全省范围内以200公里为半径,建立五六个200亩左右的零碳产业园,逐步实现河北乃至全国压密木产业布局。

关键词:木材,邯郸广平,范儿,低质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