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涉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涉县 >> 善行河北

河北涉县一青年患“不死癌症” 渴望一技养家

//hd.hebei.com.cn/sx/ 2014-06-12 11:12 邯郸涉县新闻网

    “我不是想要钱,我就是想学一门适合自己的技术,可以自食其力,缓解下家里的困境。”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六年多的涉县小伙刘俊兵告诉记者,他现在虽然行走不利落,但有文化底子,双手健康,希望能学到一门谋生的技术,填补下为其治病而负债累累的家庭。

    今年22岁的刘俊兵家在涉县辽城乡黄炉脑村,该村地处晋冀边界,太行山腹地,是涉县海拔最高的村庄。近日,记者从县城驱车盘山行驶一个多小时见到他时,小刘拄着双拐已在山坡等待,消瘦的脸上带着一股青少年少有的沧桑感。

    年仅六旬的父亲刘水元告诉记者,在小刘生病前,他们家靠采山药、养殖、种植粮食和树木,每年收入7000多元,在不足百人的村里算是较富的。2005年,小刘考上天津一所中专机电一体化专业,欣喜的家人还在自家土胚房前新建了一间新房。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那年小刘突然感到胯部疼痛异常,最终被医生诊断为强直性脊椎炎,这种病素有“人类不死的癌症”之称,患者会随着关节间钙化僵硬,脊椎失去柔软度,造成瘫痪、残废。

    在峰峰医院就诊后,小刘病情好转。没曾想,2007年实习期间病情突然复发,疼痛的昼夜难眠。吃药无效后,刘水元带着小刘走出县城踏上求医路,峰峰、山西、天津、北京,辗转了数家医院,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七万元的外债。可小刘病情依然反复无常,严重时身体不能有丝毫动弹,严重时连来探望的亲友坐床边时,木床轻微的晃动都会让他疼出一身冷汗。2009年北京军区总医院医生称,如果做换骨手术有望治愈,但手术费用二三十万元,这个天文数字让他感到绝望。“现在四邻八舍的钱都借遍了,哪来的钱治病啊。”刘水元说,因无钱就医,他们返回了家乡,靠着四处打探民间中医,求药维持着病情。

    为了省钱治病,刘水元一天只吃两个馒头,家里虽然养着柴鸡,但鸡蛋全部卖掉了投到医药费上……在为小刘求医期间,他患痢疾一年未治而演变成直肠癌,妻子也患上了严重的脊椎病。家人的艰辛,小刘看在眼里痛在心中,自己能做些什么减轻下家里的负担?病情减轻时,他开始尝试拄着拐杖在村边下夹子套兔子,可没多久病情加重,弯腰都很艰难,只好在家休养。

    “总不能一辈子拖累人啊,我要自立,找个能挣钱的工作。我需要钱吃药治病,还要养活爸妈。”手无重力、行走不便的小刘没有屈服于命运,而是积极谋划未来。“我有双手,脑子不笨,就是住在山里和外界接触少,心里总想干些类似工艺品制作、加工的活儿,但找不到门路……我还年轻,我还没结婚,我还没有什么事业可言,我这一辈子才刚开始,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帮我。”这名原本应该是全家人未来与希望的青年人言语中,透漏着一丝迷茫和渴望。

关键词:涉县,青年,不死癌症,一技养家,刘俊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长城网_404页面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