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魏县万亩油菜喜获丰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崔仔艳 蒿保平
2022-05-28 17:10: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崔仔艳 蒿保平)“三夏”开始,在邯郸魏县漳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农旅一体化”产业观光项目万亩油菜喜获丰收。村民使用大型收割机收获,目前油菜收割已完成100%,秸秆综合利用率100%。

  每年三四月间,这里油菜花开,十里飘香,人们尽享金色花海魅力。当初的油菜花海,而今已经硕果累累,农田里一片农忙夏收景象。

  在野胡拐乡的蔡小庄村,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将油菜不断“吞入”腹中,油菜收割、角果脱壳一气呵成。油菜籽从卸粮口源源不断地流入车厢,村民们一车接一车把油菜籽运到村里晾晒、籽皮分离。

  收割机一边收割油菜,一边从尾部吐出粉碎后的油菜秸秆,沿着收割线喷洒田间,成为有机肥料。相比过往的秸秆焚烧,秸秆还田产生的氮、钾、磷营养丰富,对提高田间肥力效果更好。同时,还有利于环境保护,减轻了禁烧压力。昔日无处安放的秸秆,如今变身田野香饽饽,环保又增收。

  在收割后,有公司专人专收专销,统一加工,发展油料产业。据了解,现在一亩油菜可收获油菜籽400斤左右,一般出油率30%,大概能出油120斤,一亩地收入1000多元。在油菜产业增产增收同时,由于这样的秋冬短季流转,避免了种植单一粮食作物引起土壤肥力降低问题,油菜成为农民群众致富的金种子。

  该县万亩油菜产业核心区野胡拐乡,对土地进行整体规划,扩大油菜种植面积,配合蔡小庄村魏县第一个党支部红色资源优势,发展乡村休闲文化旅游,稳住农业基本盘,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

关键词:油菜,收割,秸秆,魏县,邯郸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