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丛台区:加强多部门协作 共筑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孔一薇 王旭科 任佳伟
2022-05-26 20:50:4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见习记者 张隽 通讯员 孔一薇 王旭科 任佳伟)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更好地推进防诈、反诈宣传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电信诈骗案件发生,筑牢全民反诈安全屏障,近日,邯郸市丛台区检察院积极联系协调,牵头组织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联席会议。会议邀请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社区及邯郸银保监分局、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参加。

  

  此前,丛台区检察院针对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立足检察职能,将审查关口前移、深挖上下游犯罪、全面完善证据链,从快、从严、全链条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犯罪。同时协同公安机关、银行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配合,打出惩治犯罪和追赃挽损“组合拳”,最大限度追赃挽损。该院还就银行在发卡审核环节存在诸多漏洞、监管不严等方面问题送达了检察建议。

  会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就如何提高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养老诈骗犯罪工作质效,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会议围绕“控发案、多破案、降损失、严管控、强宣传、创示范”的要求,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提高打击违法犯罪质效,加强涉诈重点人员管控,提升重点行业领域治理能力,努力实现“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明显下降、财产损失明显下降、外流犯罪人数明显下降,破案打击、追赃挽损明显上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的目标。

  丛台区检察院检察长秦学文表示,希望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统一执法思想、执法力度,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做到双赢多赢共赢;要各司其职,强化源头治理,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尽力把违法犯罪风险和危害消除在萌芽状态;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打通“检警银”信息共享渠道,将电信诈骗的预防关口前移,打造一支群众靠得住的基层检警、金融服务“先锋队伍”,共同维护金融管理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关键词:诈骗,电信网络,丛台区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