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馆陶:“掌上法庭”线上开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郝立翠 张继萌
2022-05-28 17:12: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郝立翠 张继萌)“原、被告双方能否听清法官的声音?能否看清画面?”“请双方当事人签字确认。”近日,邯郸市馆陶县法院法官薛景成功使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是该县法院首次全流程使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审理案件,实现司法服务和保障“不掉线”“不断档”。

  近日,胡某某与刘某某因感情不和长期分居,胡某某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向本院申请网上立案。承办法官综合考虑疫情防控要求、人员流动不便等因素,为尽快化解这起纠纷,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掌上法庭”审理此案,将诉讼服务由“线下”搬到“线上”。整个庭审过程,画面清晰、流畅。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通过“多方视频”功能,尝试进行调解,并促使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因双方当事人均在外地,承办法官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运用平台发送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签字确认。同时,以电子送达的方式向当事人送达了裁判文书,当事人查看文书后,系统自动生成送达回证,书记员经平台导出后入卷,实现信息化、便捷化、规范化。

  据介绍,“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是一款集网上立案 、案件查询、电子送达、在线庭审、在线签字等功能于一体的微信小程序。办案系统信息共享,当事人、代理人、承办法官通过网络,即可实现指尖诉讼,实现诉讼事项“家里办”“掌上办”,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关键词:当事人,在线服务,法庭,开庭,邯郸馆陶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