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微热点

邯郸:“非接触办公”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环境执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麻艳超 蒿文祥
2022-05-16 20:55:1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麻艳超 蒿文祥)近日,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疫情防控“少流动”“少接触”“少聚集”原则,实行微信调度,开展“线上”执法,倡导企业自查,通过“非接触”式办公,实现“疫情防控不放松、环境执法不缺位”。

  “微”调度:执法指挥不间断

  “为尽量减少开会聚集,我们借助微信群、腾讯视频会议进行指挥调度,实时发挥党组织凝聚力、感召力,实时传达上级指示要求,实时调度工作重点,实时部署工作任务。”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海新介绍道。

  据了解,邯郸市主城区封控期间,该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微信传达执法指令137条,召开微信远程视频、腾讯视频会议及“一对一”“一对多”视频连线46场,部署环境执法、远程核查任务72项,确保了特殊时段执法工作组织调度及时、指挥有力。

  “云”监管:执法检查不掉线

  据了解,该市充分发挥“非现场”执法优势,利用在线自动监测、分表计电等科技手段,在封(管)控开展“不接触式”远程执法。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安排专人盯守“非现场”执法平台系统信息,及时向一线执法人员交办、转办和处置异常数据,执法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核查问询企业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线上”查处环境问题,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在疫情封控期间,该市生态环境局通过“非现场”手段远程检查企业310家,办理处置单614条,发现问题52个,固定证据待现场核查问题13个,已完成远程取证拟立案2起,有效保障了疫情封控期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检查不间断。

  “疫”企查:工业企业自主管

  4月18日,通过智慧环保平台显示,邯郸市永年区某环保科技公司焚烧炉烟气排放口一氧化碳超标,执法人员电话告知该企业超标情形、要求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后,企业通过电子邮箱向生态环境部门提供了设备故障记录、维修台账和行业技术规范等资料。经执法人员分析,鉴于该企业因系统故障导致超标,且该企业一个自然年内累计超标时长不超过60小时的豁免时限,符合不认定为污染物排放超标情形,不予处罚。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环境监管不放松,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梳理了包含大气、水、土(固废)、非现场监管设备安装规范及厂区面源环境等自查整改要点共82条。规定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正常生产的工业企业,要对照自查整改要点,自主开展检查及整改,并向县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报备,进一步压实了工业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同时,对生态环境部门“非现场”执法发现的环境问题线索,允许企业远程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和影像资料自证守法,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提高了执法效率。

  齐海新表示,下一步,邯郸市将坚持监督执法与引导守法并重,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举,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持续加强全市生态环境远程指挥、“线上”执法和企业自查力度,继续探索“非接触”式执法检查,打造精准、高效的“非现场”执法新模式,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和环境执法“两手抓、两不误”。

关键词:执法,生态环境,疫情防控,办公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