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微热点

邯郸市医保公共服务中心:管控期间“网办不下线、窗口不打烊”

来源: 邯郸广电网  作者:
2022-05-14 20:32:30
分享: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驻市审批局医保公共服务中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及时处置特殊情况,推出“网办不下线、窗口不打烊”的工作模式,采取“网上办”“预约办”“电话办”“容差办”等方式,及时受理、处理参保人员疫情封控期间的各项业务,有效保障业务运行,彰显医保温度。

  疫情防控期间,邯郸市提倡业务“网上办”,参保单位和个人可以随时通过医保网厅查询、办理相应业务,为保证各参保单位、个人能够正确使用医保网报系统,中心将常用网报操作流程录制成小视频,及时在业务经办微信群发布。个人医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微信小程序“河北智慧医保”,河北省内门诊和住院已经实现省内无异地,无需备案直接使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即时报销。4月份以来,网上复核业务单位职工参保1.2万余人次、个人业务0.9万人次,完成手工报销审核81份,生育待遇审核129份;单位缴费核定网上申报、跨省就医异地备案、住院费用出院即报及慢特病门诊购药均正常使用。

  对于个别需要提供信息、书面申请的业务,如灵活就业人员缴费、个人信息修改等,医保公共服务中心建立“预约办”邮箱hdlhjf2021@163.com,附申请说明,对外发布,参保单位和职工可将申请资料或个人申请,通过发电子邮件办理,中心安排专人随时受理,并及时通过邮件反馈办理情况。

  对于网报系统不能办理的业务或紧急业务,还可通过“电话办”的方式到大厅办理,邯郸市医保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大厅外与其对接,收集资料,办理完毕后及时反馈,4月份以来办理在职转退休、终止参保、零额账户划账等业务600余份。

  疫情防控期间,邯郸市医保公共服务中心电话值班不间断,正常的政策、业务咨询,或一些不需要提供申报资料的业务,通过确认关键信息后,采取“容差办”“先办理,后提供资料”的方式,邯郸市医保公共服务中心建立台账登记,先为其办理业务,待疫情管控措施结束后再收集相关申报资料,保障参保人员及时享受医保待遇。4部业务电话平均500余次/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邯郸市医保公共服务中心80%的党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的工作中,其他人员在业务经办微信群值守随时解答医保业务问题。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后,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及时配备防护镜、N95口罩、防护手套、防护面罩、酒精和消毒液等,全体工作人员及时到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有力保障了医保业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彰显医保温度。

关键词:业务,医保,公共服务,邯郸市,不打烊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