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授牌!邯郸书城荣膺全国“年度最美书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2022-05-14 09:57: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张隽

  日前,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北京召开,邯郸市新华书店邯郸书城在大会上荣获“年度最美书店”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国营新华书店。5月12日下午,邯郸市新华书店邯郸书城举办了全国“年度最美书店”授牌仪式。

  近年来,邯郸书城持续加大投入,提升软、硬件建设,创新经营服务理念,承担起传播优秀文化的使命,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邯郸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邯郸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彦力在授牌仪式上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张隽 摄

  深耕主业 服务读者

  “我每个周末都会来书城看书,这里图书种类有很多,阅读环境非常舒适,既宽敞又安静。”读者任宣颖告诉记者。

  2020年10月1日,邯郸书城重装开业,是全省首个完成升级改造的国营大型综合性书店。改造后的书城营业面积7300平方米,共5层,现有图书和文创产品10万余种、50余万册。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马文林为邯郸书城授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张隽 摄

  邯郸书城坚持以“书”为本,提高供书质量,优化购书环境,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邯郸书城总经理杨振向记者介绍说,“书城图书实行每日动态更新,绝大部分在售图书为近三年内出版的,其中40%以上是当年出版的,保证了热门畅销图书能够第一时间与邯郸读者见面。”

邯郸书城新品图书展示区。邯郸书城 供图

  为了方便读者,邯郸书城设置了大片的免费阅读区,占到总营业面积的30%,读者可以在阅读区静心读书、选书。记者看到,每一层的阅读区各有特色,将邯郸本土文化内涵与图书主题相融合,打造了优美的阅读环境。读者来到邯郸书城,喝上一杯咖啡,坐在舒适的阅读区,翻看一本图书,将都市的喧嚣纷扰隔去,畅游书海之中。

市民在邯郸书城阅读。邯郸书城 供图

  多元经营 丰富业态

  记者来到邯郸书城5楼,这里摆放着折扇、雨伞、记事本、茶具、冰箱贴以及笔、橡皮等各种文具,上面印着精美的卡通图案,其中不乏邯郸成语典故、太极文化等内容。这正是邯郸书城创新的“书+X”经营模式,通过拓展书店的想象消费场景,将书店打造成融合社交、生活、娱乐、教育的多功能社交平台。

  “我们通过多业态引入,把不常来书店买书的人也吸引过来,进而带动图书销售,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邯郸书城副经理程功说。近年来,邯郸书城开发出陶艺制作、鲜花工艺品、汉服体验、手工皮具制作等系列文创产品,为广大读者提供了更具特色、更多样化的文化消费体验,书店有了更多可“逛”之处。

磁州窑瓷器展示台。邯郸书城 供图

  履行责任 撒播书香

  为让更多邯郸市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邯郸书城每年举办各类读书会、新书发布会、作家签售会、文化沙龙、论坛讲座等活动上百场,聚合广大读书群体,不断满足市民阅读文化需求。近两年,邯郸书城将阅读推广活动移至线上开展,一场场线上读书会吸引了大批读者参与。目前,邯郸书城线上会员已有20余万人。

  同时,邯郸书城通过经常性开展图书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家庭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每年开办两次惠民书市,优质图书低价销售,受到群众普遍欢迎;组建读者微信群,依托大数据,定期发布图书排行榜,关注读者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与读者建立线上线下更为紧密的联系。

授牌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张隽 摄

  当前,图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读者选择日趋多元,邯郸书城凭借品质、环境和服务,赢得多方赞誉,成为邯郸市文化传播重要阵地。“此次获得‘年度最美书店’荣誉,欣喜之余,更成为我们进一步办好书城的强大动力。今后,我们要加强多元业态发展,注重读者的体验感,为邯郸市民提供更好的阅读环境。”邯郸书城总经理杨振说道。

关键词:书城,读者,新华书店,邯郸市,全民阅读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