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邱县:“一村一名”大学生干部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刘莹 李志云
2022-05-14 09:59: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刘莹 李志云)“下基层不是做样子,而是干实事。虽然基层有很多苦和累,但带给我更多的是责任和成长。”邯郸邱县新马头镇小寨村村务工作者杨立涛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白加黑”工作模式成为基层党务(村务)人员的工作常态,他们白天入户走访,开展“敲门行动”,晚上集中开会,统计人员返邱信息。每家每户都要走到,一周最少得敲门五次。在防疫信息汇总时,更要注重真实性、准确性,对于掌握不太准确的信息还要通过打电话、入户再次进行核实。

  “多亏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在居家期间放下心。困难来临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问题,我们的心里也暖暖的。”邱城镇后段寨村村民说。

  正值春耕忙碌时节,面对农户居家隔离的情况,邱城镇后段寨村村务工作者袁士兴积极协调帮助居家农户田地灌溉,不误农时。引导村民“结对子”,形成“1+N”模式,即1个党务(村务)工作者、N个农户。除此以外,他还入户到孤寡老人家中,自掏腰包送鸡蛋、跑腿买药。

  党务(村务)工作者还利用“大喇叭”喊出家乡话,并通过微信视频,每天上午十点开始为村民上课,前半个小时向村民讲解疫情防控安全小知识,后半个小时带动村民不出户健身。截至目前,这种防疫小课堂和“云”上运动已开展30余次。

  这样一群“90后”“00后”的大学生是邱县2020年通过招聘进入基层的37名党务(村务)工作者。如今他们很多已经是基层一线的村“两委”班子成员。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邱县已经开启第二批181名党务(村务)工作者的招录工作,目前报名工作圆满结束,届时将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干部全覆盖。

关键词:党务,邱县,大学生,全覆盖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