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微热点

津兴城际铁路百米高速轨全部“河钢邯钢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吴兆军 武东东 李娇
2022-04-22 22:21:00
分享:

河钢邯钢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将要发放的百米重轨产品质量。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吴兆军 武东东 李娇)近日,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重轨生产线轧机轰鸣,“这是为津兴城际高铁轧制的第二批60N规格U71MnG百米高速轨。”该厂技术员付鹏介绍说,第一批4100吨全部装车发运,产品表面质量、尺寸外形等性能均满足标准要求,产品将用于250km/h津兴城际高铁建设。该路段共需产品11856.04吨,全部从河钢邯钢采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贡献了河钢力量。

  据悉,津兴铁路是连接天津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市区的重要干线,也是京津间继京沪铁路、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京滨城际铁路之后的第5条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进一步完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客流集疏运快速客运网络。该铁路预计于2022年12月底开通。

  今年以来,河钢邯钢贯彻落实河钢集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两个结构”优化,不断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各铁路局对接合作,积极跟踪参与国家及地方铁路工程项目建设。此次钢轨用于时速250km/h高速铁路建设,对钢轨强度、疲劳性能及表面质量等性能有着严格要求,该产品生产连续性强,冶炼工艺复杂,轧制难度大,属于“高、精、尖、特”钢种,代表着钢铁企业的制造水平,是建设高铁的重要材料。

  为保证产品质量,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和技术中心重轨研发团队制定了详细生产技术及发运方案,按照高尺寸精度、高平直度、高表面质量轧制要求,采用自主研发设计的“全万能轧制工艺”,优化钢水冶炼、铸坯工艺提高钢水洁净度和铸坯均质度,强化轧机导卫装配精细化控制,提高轧制尺寸精度等技术手段,使钢轨各性能指标均达到标准要求。

  据了解,津兴铁路全线长度100.79公里,共需11856.04吨百米高速轨,全部从河钢邯钢分批采购,目前已经生产发运4100吨,还剩7700多吨,计划在3至5月份完成生产与发运。

  目前,河钢邯钢已开发了符合我国国家标准、欧洲标准、美国标准等多个规格、牌号的钢轨产品。其中,60E1、54E1规格350LHT/260钢种,是我国首家获得欧盟TSI证书的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铁路干线、铁路专用线和城市轨道等项目,还出口巴西、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邯钢,建设,钢轨,高速,城际铁路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