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磁县:“一事一议”助力乡村“美丽”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王昊昊 陈玉障
2022-03-25 11:24: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王昊昊 陈玉障)近年来,邯郸磁县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为依托,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与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探索出一条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目前,全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69个,其中省市美丽乡村补助资金安排项目30个。

  统筹规划项目

  结合全县村级公益事业的发展状况,依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立足群众意愿强烈、投入小、受益面广的项目,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与乡村道路建设、饮水安全工程、村容村貌整治等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连片推进”的要求和尊重民意、留住乡愁、突出特色、做强产业的原则,借助自然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基础条件,对全县246个行政村进行整体规划,确定了生态旅游型、产业培育型、环境改善型、田园风光型四种类型,构建农旅融合产业,合理开发利用西部山区农田、荒地、果林等农业资源,打造集观光休闲、文化体验、生态田园、健康养生、旅游富民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确保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强化资金统筹

  在财政年度预算中足额安排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深化完善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项目清单,整合涉农专项资金向重点村倾斜,集中财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发挥财政“一事一议”奖补的引导作用,鼓励农民实施适宜自建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综合运用奖补、贴息、担保等手段,鼓励支持社会资金投入美丽乡村建设。

  优化资金投向

  通过财政奖补资金投入,建立公益事业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综合效应。逐步构建了“农民筹资筹劳、政府财政奖补、部门投入整合、集体经济补充、社会捐赠赞助”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形成了村级公益事业多元化投入格局。坚持重点村一步到位、非重点村逐步推进的原则,重点开展村内街道硬化、村庄亮化工程、村庄绿化工程、垃圾处理、环境治理、文物修复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村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将打造省级美丽乡村16个,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

  加强资金监管

  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按照计划建”的原则,按照申报、评估、选择、审批、实施、验收、管护等程序依次推进,对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层层把关、全程监督,有效确保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同时,在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投入的同时,着重抓好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绩效评价等环节的全程监控,力促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关键词:财政,美丽乡村,一事一议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