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2022年10项民生实事项目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2-03-03 19:59: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3日讯(记者 武萌)为有效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实落细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实事的知晓率、满意率和支持率,1月25日,经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票决,选出全市10项民生实事。今天下午,邯郸市就2022年10项民生实事项目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主持,邯郸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薛鹏作权威发布。邯郸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矿生,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辉和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尹向东共同回答记者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2022年10项民生实事项目。

  1月25日,经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票决,选出全市10项民生实事项目,为有效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实落细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实事的知晓率、满意率和支持率。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薛鹏同志就全市10项民生实事项目做发布。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矿生同志,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辉同志和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尹向东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薛主任做发布。

  邯郸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薛鹏: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邯郸市2022年10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19年以来,我市启动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每年票决选出10项民生实事项目,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初,通过市直有关部门推荐,市政府信息网、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并经过市人大、市直有关部门的实地调研与论证,初步筛选出一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最终确定提交市人代会18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月25日,经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了2022年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项目,内容涵盖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领域。下面,我就全市10项民生实事项目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6所、幼儿园34所,完成33.26万平方米校舍主体建设,扩充中小学、幼儿园学位4.3万个。

  二、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一是完成8个公立医院项目建设,新增业务用房25万平方米,新增医疗床位2200张;二是在全市27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试点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减少群众排队次数和等候时间。三是推动医保定点医院、药店实现扫码、刷脸、刷身份证就医、购药。四是在全市公共场所投放18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广泛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和万名群众急救知识宣教。

  三、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扩面提质。一是利用公共区域统一规划,按照能划尽划、能免尽免的原则,持续解决主城区停车难问题。二是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在主城区车行道增加施划免费临时停车泊位,夜间免费停放(晚19:00至次日7:30)。三是对主城区人行道公有泊位加强管理,重点区域利用智能设备实行限时免费停车,完善限时免费指示牌;非重点区域24小时免费停放,提升公共停车场和公共泊位运转率。

  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728个。对728个老旧小区进行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三方面改造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居住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惠及群众12万户,约40万人。

  五、建设提升城乡道路1266公里。建成通车普通干线公路72公里;建设提升“四好农村路”1194公里,其中,新改建“四好农村路”600公里,提升现有“四好农村路”594公里。

  六、市政道路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一是对主城区联纺路、丛台路、人民路、东环路、滏东大街、光明大街、滏河大街、中华大街、浴新大街、陵园路等主次干道破损道路和人行道进行翻修改造,完善雨污水管网,提质城市照明系统,综合整治道路沿线停车设施,完成主城区主次干道基础设施改造提升50公里。二是相关县(区)改造提升县城市政道路41公里。

  七、主城区核心区域小学、幼儿园学生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对主城区核心区域114所小学、231所幼儿园195607名在校生,通过自愿申请办理“学生免费卡”和“家长免费护送卡”,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乘车范围:西环路以东,北环路、邯临路以南,毛遂大街以西,支漳河、南环路以北。

  八、关爱65岁及以上老年人身心健康。一是免费为城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二是农村65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免费收看有线电视,解决农村老年人群,特别是留守、孤寡老年人群看不到、看不好有线电视问题,不断提升老年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九、强化检测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对全市范围内食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门店)及餐饮单位各环节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开展抽检监测,全年抽检量由每千人抽检4.2批次提升到4.4批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十、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新改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1200张,在岗培训养老机构负责人150人次、养老护理员1000人次,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1511户。

  以上是全市2022年10项民生实事项目有关情况。为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将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各牵头部门均已成立民生实事推进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建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统一领导、分管负责同志指导协调、各处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责任机制,实现民生实事件件有人管,层层有人抓。各部门已研究制定了民生实事专项工作方案,对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配合部门、完成时限等具体内容,做到定期梳理汇总,适时研判精准分析,强化措施统筹推进。二是强化合力推进机制。大力优化项目前期办理机制,做到对实事项目及早安排、快速启动。在项目立项审批过程中,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办理节奏,促进建设类项目早日开工。强化上下协调沟通,各牵头部门将加大指导力度,与部门和县(市、区)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民生实事顺利开展。特别是针对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双创双服”活动办将充分发挥牵总协调作用,定期召开座谈会、专题会、协调会,强力推进问题整改。三是强化督导通报机制。积极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大督查办等部门加大对民生实事的督导检查力度,以“定期督查+专项督查”“书面督查+实地督查”的方式动态跟踪工程进展。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定期召开项目专题会,确保各项民生实事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对实事进展情况严格做到每月通报排队,以先进促后进,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齐头共进的工作格局。四是强化投入保障机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统筹谋划、合理安排,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财政投入,从本级财政保障、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在民生实事资金预算和拨付方面优先安排、优先调度,确保民生实事财政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及时支出到位。五是强化后续管理机制。以“严”为抓手,严把质量关,着力打造精品民生实事,以“实”为核心,确保实事的实用价值,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持续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后续长效管理机制,紧盯项目实施,把握项目进度,深入调研问题,共同破解难题,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闭环模式,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向全市人大代表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就简单介绍这些。感谢各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薛主任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请介绍关于“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进展情况和下步采取的措施。

  邯郸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矿生:

  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市教育局作为此项民生实事的牵头单位,高度重视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邯郸市2022年民生实事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实施方案》,针对70个建设项目,编制了倒排工期表,明确推进时间、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截至目前,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70个项目已全部启动,其中46个已开工建设,24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到今年8月底21个项目可竣工投用(中小学10个、幼儿园11个),其它项目年底前可全部达到主体完工。

  为加快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项目建设进展,下一步,市教育局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县级政府是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工作的责任主体,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市教育局加大督导推进力度。

  二是确保资金到位。要求各县(市、区)在安排本级财政预算时,重点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项目资金予以保障,财政增长部分优先用于学校建设,并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确保资金落实到位。

  三是加快建设进度。严格按照倒排工期表的时限要求,加快工程建设进度,3月底前完成建设项目开工前期手续,4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11月底前全部达到主体完工,并对竣工项目逐校进行验收。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市教育局成立了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工作核查专班,对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不间断专项现场督导核查,对工作进度明显滞后的,帮助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要求,责令整改。

  五是强化通报考核。市教育局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对各县(市、区)进行排名,每月以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进展情况通报,报送县(市、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并将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工作列入对县(市、区)教育部门的考核内容。

  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是全市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一项民生实事,市教育局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按时完成年度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市城管局就落实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扩面提质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辉: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市政府成立公有泊位免费停车扩面提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市领导为组长,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交巡警支队、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分管领导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市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牵头协调各部门工作,市局停车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加强对公有泊位免费停车扩面提质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明确时间节点,稳妥有序推进公有泊位免费停车工作。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责任。

  (二)健全工作机制。市局停车办根据扩面提质工作的三个方面建立三个推进组,即公共泊位组、停车场组、地下泊位释放组,安排专人负责督导、检查、协调;四区要参照市局专班同步成立专班派驻专职人员同志负责;市区两级加强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制定公有泊位免费停车扩面提质工作考核细则,通过月评、季小结、年度总评的形式,督导四区完成扩面提质工作。

  (三)开展专项行动。一是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牵头四区综合执法局配合加大停车秩序执法力度,重点治理车辆停放未按朝向标志、占压无障碍通道、堵塞消防通道、占压损坏绿化设施、长时间占用、非机动车等杂物占用公共泊位等违法违规行为,打造整齐、美观、顺畅的城市停车新秩序。二是开展停车场专项整治。四区综合执法部门联合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公安交巡警等部门对经营性停车场进行拉网式检查,依据《邯郸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参照《邯郸市公共泊位停车管理办法(试行)》对经营性停车场实行“一场一档”制,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对检查中擅自设置泊位、未办理备案、在免费时段收费、无证经营、未执行明码标价制度、擅自圈占公有泊位收费、擅自抬高价格收费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减少投诉。

  (四)强化免费宣传。对公有泊位免费停车扩面提质涉及千家万户,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交巡警支队、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相关单位,积极对接新闻宣传部门,要分阶段、多角度、全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开设专栏、组织专题、接受专访等形式做好免费停车和文明停车宣传工作。

  记者:请您介绍下关于“主城区核心区域小学、幼儿园学生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办理范围和有关情况。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尹向东:

  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城区核心区域小学、幼儿园学生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被列为我市2022年10项民生实事之一。作为承担此项民生实事牵头部门,市交通运输局与市教育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巡警支队等多部门通力协作,扎实工作,完善机制,优化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办好民生实事,使惠民举措更精准,服务民生更高效,力促重点民生事项按时圆满完成。

  “学生免费卡”和“家长护送卡”办理对象是市区西环路以东,北环路、邯临路以南,毛遂大街以西,支漳河、南环路以北区域内的小学和幼儿园在校学生及家长。有意愿乘坐公交车上下学的学生及家长,可以随时向所在学校填报相关信息,经教育局审核后提交至公交集团集中办卡,卡片制作完成后由所在学校统一发放,家长们不用专门前往公交集团办卡。

  学生和家长持卡可以免费乘坐市内所有公交线路,乘坐长郊线路、多票制线路时,在免费区域内不收取费用,除寒、暑假期间不免费,其余时间均可正常使用。只要是学生的护送人,都可以使用“家长免费护送卡”乘车,但不可以两名或多名家长同时使用一张卡乘车,幼儿园学生必须由家长陪护乘车,小学生不具备独立乘车能力的由家长陪护乘车,以保证乘车安全。

  广大家长如有其他疑问,可以拨打5602015公交客服热线、关注“邯郸巴士”微信公众号或下载使用“坐公交”APP获得资讯。

  在此,恳请新闻界的朋友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邯郸,新闻发布会,民生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