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微热点

河北磁县:聚焦高质量 开启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崔岩 齐雄
2022-01-20 17:3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崔岩 齐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邯郸磁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1443”发展目标,落实“3429”工作方法,大力实施“四区同建”,做大做强四大产业,抓紧抓实“六个十”工程,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转变作风树正气、团结一致加油干,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磁县。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全县上下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担当担责抓发展,比学赶超开新局,推动磁县高质量发展。”磁县县委书记陈珍礼的话语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各级各部门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提高能力、形成工作合力,只争朝夕、全力冲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政府县长闫欣欣提出高标准要求。

  滏阳河上游的磁县溢泉湖湿地公园。

  推进经济建设,为高效发展提供“硬核支撑”。磁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两大开发区为平台,抓实抓紧十大产业项目。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形成项目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聚焦四大产业,紧盯头部企业招大引强,瞄准“微笑曲线”两端重点发力,外引内育齐抓,切实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加快园区开发建设,积极推进低效用地“腾笼换鸟”,强化配套设施建设,促进现有企业增产扩能、达产增收,力争2022年实现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稳步达到百亿水平。

  推进城市建设,为县域整体品质“上档升级”。磁县以实施十大城建项目为抓手,建新城、优老城、提能级、增水平,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卫生县城。加快新城规划建设,持续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坚持“四个优先”,持之以恒开展全域拆违治乱和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三拆四治五提升”行动,坚持拆治并举,科学规划好拆后空间。扎实开展重点片区更新,完成41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保障工程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产城教卫融合发展,优化职教中心专业设置,推动县乡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快递物流配送体系。

  推进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发展“添砖加瓦”。磁县以“六无六化一强”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工程,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巩固拓展农村集体经济“消薄”成果。大力推进溢泉湖片区和岳城水库片区建设,积极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宜居的生活环境。

  推进交通建设,为高效便捷交通“畅通脉络”。磁县坚持路网优先,高标准实施十大交通项目,推动城乡路网全面提档升级。加快骨干道路建设,拉开城区发展框架。加快干线公路的扩能前期工作,提质升级农村公路,实施灾后重建,全年新增“四好农村路”40公里。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强化道路红线、绿线和建筑控制线的刚性约束,高标准开展沿线拆违治乱、绿化提升及功能配套,打造美丽整洁、自然通透的生态景观线。

  推进生态文明,为美丽经济转变“注入活力”。磁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标准实施十大生态项目。发挥水的优势,大力推进“全域治水”工程,着力建设全域现代生态水网。做好绿的文章,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工程,突出抓好“六环”生态绿化和荒山绿化,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强化全域管控,全面推进林长制,严格环保执法监督。强化气的治理,巩固提升空气质量全省“退后二十”攻坚成果,巩固洁净县城创建成果。

  推进社会建设,为增强治理能力“提质增效”。磁县高标准实施十大民生项目,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聚焦建设教育高地、区域品牌,总投资10.9亿元,新建改建5所中小学,启动职教中心迁建,新增公办学位1.8万个,确保公办学位达到95%以上。积极建设溢泉湖医养融合中心,加快养老社区建设,办好“三供扩面”等十件民生实事,繁荣公共文体事业,积极推进十大文旅项目,组织文化惠民“七进”演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快建设数字磁州,围绕“一中心、多模块”体系,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农村和社区推行“六个全覆盖”,实行党员“双报到”制度,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推进营商环境,为激发市场活力“破除壁垒”。磁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项目审批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持续深化“妈妈式”服务,以更高标准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干部作风转变年,持续深入彻底整治不正之风,巩固拓展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成果,把磁县建设成为生产要素聚集的洼地、人才向往的高地、企业发展的福地。

关键词:磁县,项目,高质量,新征程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