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微热点

河北邯郸:“中国·邯郸成语典故之都文化使者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 冀云邯郸  作者:
2022-01-12 18:41:17
分享:

  一提起邯郸,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邯郸学步”“胡服骑射”等成语,可以说,成语文化已经成为邯郸的代名词。漫步在邯郸街头巷尾,成语典故随处可见,东环路与北环路交接处的“胡服骑射”雕塑;美乐城广场上的“毛遂自荐”“一箭双雕”等绘画作品;赵苑公园成语典故苑内汇集了各种成语知识;武灵丛台、七贤祠、回车巷、插箭岭等名胜古迹,无不让你感受到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日前,由丛台区委、丛台区政府、邯郸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国工商银行邯郸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邯郸分行、邯郸银行、邯郸市青年联合会协办的“中国·邯郸成语典故之都文化使者评选活动”圆满落幕。活动自2021年6月9日启幕以来,迅速在微博、抖音、微信朋友圈等传播发酵,网络话题度呈直线飙升趋势,掀起一股拍摄热潮和“为邯郸成语代言”的新高潮,人们对成语中平时不为人知却令人受益匪浅的内涵津津乐道。

  参与人数多关注度高 传播范围广

  “中国·邯郸成语典故之都文化使者评选活动”是用一个成语文化使者讲述一个成语历史故事的方式,把邯郸历史文化典故与邯郸新时代人文精神充分融合,再通过邯郸广播电视台旗下的冀云邯郸、新闻综合频道、科教频道、新闻综合广播、音乐广播、交通广播六个频道拍摄团队,用最新颖的短视频拍摄方式,用镜头来诠释邯郸每一个历史古迹,映衬出邯郸成语文化底蕴的厚重,充分展现邯郸文旅与成语文化的融合之美。

  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对邯郸1584条成语进行解读,社会关注度居高不下,每条短视频平均点击率达十万余次。单单在抖音上,“邯郸成语典故”这一词条就达到13.7万次的播放量,“邯郸成语文化使者”播放量达41.6万次,“成语之都邯郸”更是达到44.8万次播放量,点赞量、收藏量、转发量也保持很高态势,并且数量仍在继续增长。

  此次评选活动借助抖音、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的传播,首先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人人了解邯郸成语典故、宣传成语典故的文化氛围,随着范围的扩大,邯郸成语越来越向外界显示出它动人的吸引力和号召力,进而传播到全省甚至全国各地,转发量、观看量惊人,“邯郸成语典故之都”更加深入全国人民的内心。

  倾力打造大咖助阵 乘“风”破浪

  为宣传“邯郸成语之都”,将成语历史文化传播出去,扩大这张城市名片的影响力,主办方、协办方倾尽全力,策划了此次活动。首先在深挖成语文化上下功夫,剖析每一个成语背后的典故故事,通过评选成语文化使者活动,让各行各业的人来代言成语、讲解成语典故历史故事。为让成语文化爱好者讲好邯郸故事,配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防疫要求,主办方分批次召开动员大会,以期让文化使者们更自觉、更主动加入这次活动,做好成语文化传承。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力求通过对成语典故的讲解,带动全民重温曾经学过的成语典故,分享成语之美,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主办方还特意邀请全国知名文化学者纪连海及河北省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方琼、程程、小强、周瑶等,为成语文化使者评选活动进行代言助力,明星专家助阵,给活动锦上添花,在代言同时更充分了解邯郸的成语典故。同时,工商银行邯郸分行、建设银行邯郸分行、邯郸银行作为协办单位,开展“文化使者评选活动宣传与普及金融知识”公益活动,青年员工积极担任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文化使者招募活动。

  去年,又恰逢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邯召开,借旅发大会东风,用最新颖的短视频拍摄方式,将1584个成语短视频在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云观摩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省冀云平台以及邯郸广播电视台下属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平台(冀云邯郸客户端)进行了播出。同时推进邯郸文化在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全方位展示,进而把邯郸成语文化吹向全国。

  掀起热潮营造氛围 擦亮名片

  “中国·邯郸成语典故之都文化使者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掀起一股追捧成语文化的热潮,一时间,邯郸成语成为大家纷纷议论的话题。

  对成语文化爱好者来说,通过文化使者进行成语短视频的拍摄以及故事讲解,把使者们的文化内涵体现的淋漓尽致,可以让大众了解和熟悉邯郸成语背后的历史故事,以及成语中传达的价值观,并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激发了大众通过成语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动力。

  对邯郸来讲,成语文化使者活动用文化软实力,提升了邯郸城市品牌,突出“邯郸成语之都”这座三千年历史文化古城,展现邯郸古都武灵丛台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历史名城,在河北省旅发大会丛台区云观摩中给全省各城市留下了一道精彩的文化印记,形成了一道成语文化的历史风景,在全国擦亮了“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成语典故之都”这两张名片,这对邯郸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文化强市具有重要意义。

  对社会而言,此次活动的举办,唤醒了广大社会公众对优秀成语文化的关注与参与,营造了浓厚的读成语、学成语典故的历史文化氛围,对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来源:冀云邯郸)

关键词:成语典故,邯郸市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