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融媒

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新亮点⑰邯郸:“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孟维仑 2021-11-27 11:59:37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记者 韩晓寒 见习记者 孟维仑

  “这是我们广乐南小区新建的活动广场,铺了塑胶地面,还安装了5组健身器材,花园式的小区环境,大伙住着舒心!”走在小区新建的900平米健身广场上,邯郸市丛台区柳林桥街道中柳一社区副主任张蕾高兴地告诉记者。

  建设整洁宜居、设施完善、和谐共享的小区,不仅是老旧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更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邯郸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面子”要美 “里子”更要美

  “走,咱们先去坐坐我们院新装的电梯!”一走进广乐南小区,张蕾就热情地邀请记者一同乘坐5号楼刚刚加装完成的电梯。她告诉记者,广乐南小区由于建成较早,配套设施不完备、线路管网老化、道路凹凸不平,居民们的改造意愿非常强烈。“就拿安装电梯这件事来说,我们这里老年人较多,有些住在五、六层的大爷大妈们,以前连菜都不敢多买,买多了就拎不回去了,更别提米、面这些大件了。”

  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广乐南小区通过社区组织、居民参与、资金众筹的形式,目前已完成了12部电梯的安装,便利了大家的出行。

  广乐南小区内,一栋居民楼正在进行电梯安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见习记者 孟维仑 摄

  “这几部电梯是半入户式,直接在单元门中间加装,能有效利用空间,不会影响住在一层的居民。”张蕾告诉记者说,小区改造中还安装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起了电动车充电车棚。

  广乐南小区内,设置有电动汽车充电桩并建起了充电车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见习记者 孟维仑 摄

  “原来的我们小区车棚基本都是砖混结构、照明昏暗、不通风也不能满足充电需求。我们只能每天拎着电瓶回家充电。”广乐南小区居民周爱梅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建成了180平米的智能充电车棚,不仅安装了专业的充电桩和摄像头,还装了门禁系统,刷卡进入。满足了居民充电需求,还保证了存放车辆的安全。

  广乐南小区内,建成了180平米的智能充电车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见习记者 孟维仑 摄

  广乐南社区通过线上填写调查问卷,线下上门入户、召开居民代表征求意见会等方式,多渠道广泛了解居民改造需求。从解决居民“急盼难”入手,从无到有,变乱为整,焕然一新,给居民营造了一个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现在的广乐南小区路平、灯亮、环境美,下一步,社区计划把小区的党员们组织起来,由社区组织与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建立三方联动会议机制,继续紧紧围绕辖区居民生活的一点一滴,把群众的所愿、所盼不断落实。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巩固好改造成果,服务好小区居民。”张蕾说道。

  广乐南小区内,居民在小区新建的健身广场上打兵乓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见习记者 孟维仑 摄

  像广乐南小区一样,丛台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以并为方,将相对集中的N个小区并成一个小区,全区由762个小区变为390个小区,并出消防安全,并出交通优化,并出物业管理成本降低;以改为基,聚焦生活垃圾处理、绿化空间布局、交通循环优化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以建为要,建休闲健身场所、建集中充电车棚,建立体停车场,增设安防技防设施,加装电梯等,建出安全规范,建出舒适便捷、建出美丽颜值。

  “养老型社区” 打造健康宜居环境

  “昔日门前杂草生,垃圾乱倒鸟不鸣。今朝春色满庭院,姹紫嫣红照窗明。”在邯郸市邯山区和平东小区居民住了三十多年的杨秀花大姐,高兴地给记者念着她为小区变化写的一首诗。“过去我家楼前的空地,环境脏乱差,到了夏天都不敢开窗,经过小区的改造提升,这片空地都变成了小花园,环境好了,心里可敞亮啦!”

  和平东社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邯郸市典型的集中连片老旧小区。今年6月小区进行了改造,改造中紧密结合小区实际,发挥优势、整治弱项,以党建为统领、以规范和强化“红色物业”为抓手,以智慧化社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合理规划、拆违整治、环境美化,打造智慧社区,开创了基层治理和服务新局面。

  和平东小区内,居民在塑胶跑道散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见习记者 孟维仑 摄

  和平东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艳华说,“咱们这个院有一个特点,就是老年人比较多,在小区的改造过程中,社区组织业主委员会和施工方召开多次三方会议,制订了适合和平东小区的‘专属’改造方案,打造更适合老年人的活动、娱乐的空间。”

  和平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记者 韩晓寒 摄

  “老李,你又出来遛弯啦!”性格开朗的华大爷是和平东小区的“社交达人”。

  “以前咱们院里路是土路,道儿不好走,也谈不上啥小区环境。现在小区改造了,环境好啦,你看,还给铺上了塑胶跑道。”华大爷告诉记者,小区里新建了多功能广场、党建文化广场、荀子文化广场,特别适合老年人休闲生活,“我和老朋友们都有地方下棋聊天啦!”华大爷笑着说。

  和平东小区内,几位老人在暖阳下“切磋”棋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记者 韩晓寒 摄

  “下一步,社区将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把‘居家养老’与‘智慧社区’相结合,推动社区康养发展。”李艳华说道。

  和平东小区内,为居民打造的广场也是“遛娃”好去处。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记者 韩晓寒 摄

  和平东小区所在的邯山区结合各街道因地制宜,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将老旧小区与整片区、整街区城市品质相结合,打造出一批环境优美、特色突出、基础完善的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片。截至目前,邯山区11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基本竣工。

  “9+X”新模式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老旧小区改造是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之一。今年以来,邯郸市已对46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创新提出老旧小区改造“9+X”模式,“9”是指九项固定内容,“X”指不同小区依据实际、结合群众需求,自行确定的改造内容。

  邯郸市房管局从细节入手,秉承“一小区一特色”的改造理念,让每个小区都具备独特内涵和韵味,展现邯郸特色。在近日公布的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优秀设计方案初评结果中,邯郸市申报的19个小区均入围全省前四十名,其中百五小区、德源小区、酒务楼小区、清水苑包揽全省前四名。

  鸟瞰邯郸。

  “里子”“面子”一起改。邯郸市结合绿色社区、完整社区、示范片区改造,统筹推进“四区同建”。今年邯郸已累计争取到位资金13.3亿元,争取资金总量位列全省第一,完成了172个绿色社区建设,381个小区已完成电动车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和充电桩建设工作。

  “老居民”享受“新生活”。邯郸市探索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邯郸模式”,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贴合民心切合民意,改出了百姓的新生活。

关键词:居民,改造
责任编辑:韩晓寒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