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峰峰矿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峰峰”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2021-10-13 21:37:02
分享:

  长城网10月13日讯(记者 张谢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峰峰矿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学深做实,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天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峰峰矿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峰峰”召开新闻发布会。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孙亚鹍,就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峰峰”作发布,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万尚、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勇、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柴建宁,共同回答记者的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峰峰矿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峰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峰峰矿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学深做实,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天,我们邀请到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孙亚鹍同志,就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峰峰”作发布。我们还邀请到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万尚同志,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勇同志,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柴建宁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孙书记作发布。

  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孙亚鹍:

  各位媒体记者:

  大家下午好,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现在由我就峰峰矿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峰峰”进行主题发布。

  峰峰矿区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和民生实事相关工作,新一届区委班子履新以来,带头做到“三个一”,即第一次乡镇(街道)大调研,重点谋划的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第一次区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就重点研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第一次常委会研究的13项议题,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议题就占了10项。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是抓住了“三个突出”。

  一、突出“政治三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学思践悟,提高政治领悟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区委深入系统学、结合实际悟、突出时效抓、严格时限推,高质量组织开展了区委中心组专题研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时组建区委宣讲团,区级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宣讲120余场次,实现了区级领导基层宣讲全覆盖,体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政治领悟力。

  二是落细落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流程化、流程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五化”要求,建立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台账,印发了区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推进手册,将各项学习教育任务细化成10大类82项具体的工作任务,逐一明确了牵头区级领导和责任部门,规定了完成的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使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明确的“方向图”、清晰的“任务图”、完善的“流程图”、严格的“责任图”和鲜明的“效果图”。

  三是“九度升温”,展示政治执行力。探索出了实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九度升温”模式,即:上级领导讲,突出政治高度;结合“四问”答,体现参与深度;举办“大讲堂”,增强学习广度;组织宣讲大集,体现惠民温度;建设研学基地,打造精品尺度;优化窗口服务,突出办事力度;传承革命基因,增添红色暖度;放歌时代精神,唱出心中悦度;组织“七个一”,增加成果厚度,打造了峰峰党史学习教育的诸多亮点,特别是组织全区宣传文化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拍摄一部外宣片、出版一本外宣册、建设一个“学习强国”融媒体号、拍摄一部微电影、组织一次书画展、建立一套新时代文明实践评价体系等“七一个”工程和举办的老英雄故事会活动受到市第七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二、突出“五大重点”,全面补齐民生短板

  结合24项民生工程、十项民生实事、文明城市建设等具体民生项目,将惠民实事逐一细化完善,建立了47项民生实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员、目标指标、推进举措、完成时限等,确保惠民实事落实见效,截至目前,19项惠民实事已完成,28项惠民实事正在推进。

  一是住有宜居。针对峰峰老工矿区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多、老旧小区多、环境脏乱差、设施破损老化等问题,把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作为重中之重,对115个老旧小区进行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三方面改造提升,完善水电气路基础设施,补齐养老托幼功能短板,加快推进加装电梯,使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二是病有良医。着力推进城乡居民常用药品降价工程。严格落实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进一步降低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药品价格,定点提供便捷服务、定向配送使用药品、定量管控医药费用,缓解“两病”患者看病贵问题。顺利完成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提质工程,将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扩大了164%(由原来的11种扩大到29种),医保基金支付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60%,待遇标准根据病种最高限额分别提高到2500元至4500元不等。开通了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劳有厚得。积极稳就业促就业。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57个班次,涉及参训人员337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社会性培训任务2394人,目前已培训313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1%,积极对接企业,为全区群众提供各类就业岗位7000余个。

  四是学有优教。聚焦办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增加学位供给,改善办学条件,我区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工程已经全部竣工。扩建小学1所,增加小学学位1080个,有效缓解城市周边“学位短缺”现状。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所,增加学位270个。为了解决“三点半”“接送难”等问题,今年春季学期起,全区所有小学均开展课后服务,共计35722人,参与率达94.51%;2021年秋季学期起,全区所有中小学均开展课后服务,共计46785人,其中小学生参与人数36516人,初中10269人,参与率达98.7%。

  五是行有坦途。我们在农村公路完成道路基本功能后,全面着手打造农村公路生态走廊。0号旅游路、“谷香之路”成为首批市级美丽农村路,0号、5号旅游路、荣获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交通运输部“全国最具人气的路”;响堂山风景区、产业振兴示范片区荣获市级美丽农村路示范片区。今年申报的印象磁州窑、丛峰线、九龙蛟--东苑城美丽农村路正在复核当中,峰岳公路经过集中创建,有望成为第三条省级精品示范路。

  除了这五件大事,我们还做了一件小事,那就是厕所革命。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一口缸、两块砖、四面墙,臭气熏天、蚊蝇乱飞……这是多年来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印象。得益于“厕所革命”,我区改造提升了农村厕所43845户,建改后的厕所外表整洁美观、内部舒服、使用方便,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三、突出转型发展,为惠民生保驾护航

  民生改善,发展是关键。我们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全面谋划和推进峰峰未来5年的发展,以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为标志,把峰峰“541”发展蓝图描绘成全区民生建设的“线路图”、“作战图”,进一步夯实了民生改善的不竭动力。

  一要用“五个峰峰”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是向着四大主导产业突破600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一般公共预算突破30亿的目标发起“冲锋”,用实力峰峰的新成效,为民生建设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二是以文化为引领、明理崇德为标尺,围绕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和文旅产业,向着建设高标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不断发力,用文明峰峰的新业绩,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三是以生态环境修复和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再现老工矿区的碧水蓝天,用美丽峰峰的新面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四是推进教育、医养产业发展,实施城市更新,用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筑风貌“四大提升工程”,用幸福峰峰的新举措,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以善治和谐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用安全峰峰的新业绩,构筑峰峰人民心向党的最大“同心圆”。

  二要抓“四个全域”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一是推进全域文化旅游,擦亮全区、全市乃至全国的磁州窑和响堂山文化名片,推进峰峰文化复兴、增强人民文化自信。二是抓好全域生态修复,让峰峰的天更蓝、山更翠、水更清、人民更幸福。三是推进全域城乡融合,让农村有城市生活品质,城市有秀美风光,人民群众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四是抓好全域治理现代化,用现代发展理念让峰峰更加灵动、更加引人向往。

  三要以“一个中心”举措,增强人民群众的自豪感。用建设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具体行动,让峰峰百姓更加安居、乐业、幸福。区委、区政府把建设文化旅游中心城区,科技创新与产业集聚城区、交通枢纽中心城区、商贸金融中心城区作为任务目标,将带领全区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峰峰一域之光为邯郸添彩,用峰峰5年后的美丽“蝶变”,奏响一曲老工矿区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华美乐章。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孙书记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峰峰”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记者:刚才提到了峰峰党史学习教育的“九度升温”模式比较有特色,请介绍一下具体做法?

  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万尚: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九度升温”模式具体讲,是峰峰着眼于特色设计、品牌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重要抓手,主要目的是增强学习教育的大众化、普及化,切实增强全区人民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一是上级领导讲,突出政治高度。高规格完成了市委宣讲团、专家宣传团来我区的基层宣讲工作,把宣讲阵地搬到田间地头,讲到基层群众心坎上。二是结合“四问”答,体现参与深度。把围绕省委书记王东峰提出的“四问”在全区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大讨论,对照“四问”做必答题,区级领导带头手写作答,查不足、增信心、定措施、抓整改,孙书记对区级领导“答卷”一一点评,并公开亮相接受群众检阅。三是举办“大讲堂”,增强学习广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9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4万多人次;举办区级领导专题读书班、科级领导读书班、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各类专题培训50余个班次,2000余名党员干部系统接受学习教育。四是组织宣讲大集,体现惠民温度。采取党史宣讲+文化惠民+科技咨询+医疗服务+农技知识+金融普惠+电信套餐等“1+N”的模式,既深入宣讲党史,又为百姓现场服务,让人民群众知党史、感党恩,解心忧、得实惠。五是建设研学基地,打造精品尺度。把峰峰博物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研学基地,专门设立了红色展区作为峰峰党史馆,举办了“红色丰碑——峰峰革命史展”,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现场参观教学,让革命文物“会”说话,英雄先烈“活”起来,推进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六是优化窗口服务,突出办事力度。新建了区行政审批大厅,专门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集中各部门优势力量,重点解决个别群众因政策困扰办不成事等“疑难杂症”,受到群众广泛欢迎。七是传承革命基因,增添红色暖度。举办“尊崇英雄、致敬老兵”红色故事会,营造了“尊崇英雄、致敬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八是放歌时代精神,唱出心中悦度。举办了“峰峰儿女心向党”大型文艺演出,把峰峰大力推进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的生动实践用文艺形式表现出来,通过央视网络媒体现场直播,在线观众超千万人次。九是组织“七个一”,增加成果厚度。集中宣传文化系统优势力量,确立了拍摄一部外宣片、摄制一部微电影、出版一本外宣册、打造一个“学习强国”融媒体号、建立一套新时代文明实践评价体系等“七个一”精品创作工程,成为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点献礼成果。可以负责任地讲,党史学习教育在峰峰开展既生动活泼又扎扎实实,既有区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高度,更加有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深度。

  记者:民以食为天,便民市场关乎百姓“菜篮子”“米袋子”等切实问题,请问峰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对全区便民市场做了哪些工作?

  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智勇: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峰峰矿区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情况。

  峰峰矿区2021年计划新建12个便民市场,在建设工作中高度重视,全面谋划、强力推进,加大投资力度,便民市场建设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一是及早谋划,对全区的市场类型、市场数量、投资主体、新建市场、改建市场等情况进行摸底,为便民市场建设工作方案的制定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制定便民市场专项工作方案,根据居民生活需要和便民市场建设条件,研究确定本地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改造或新建数量,并明确市场名称、投资主体、建设内容、项目类型等内容。三是加快建设力度,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按既定时间完成目标任务,对未完成建设任务的便民市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调度力度,确保便民市场建设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峰峰矿区便民市场已竣工8处,分别是太南路市场、轻工街市场、红星美凯龙市场、滏河湾便民市场、

  美雅便民市场、滏源花园二期市场、中央公园便民市场、辛寺庄便民市场。正在建设4处,分别是清泉花园小区便民市场、街儿庄小区(2处)便民市场和造纸厂便民市场,其中清泉花园小区便民市场、街儿庄小区(2处)便民市场与小区同步施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通过改造和新建更多的生鲜超市、菜市场和农贸市场,不断提升便民市场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记者:据了解,峰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请问这个窗口主要是服务哪些对象,具体办理流程有哪些以及设立以来效果怎么样?

  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柴建宁: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主动精准、贴心暖心的政务服务,助力我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行政审批局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名字虽叫“办不成事”,但却是为了办成事。从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积极协调解决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

  该窗口每天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对企业群众反映的因政策系统、审批环节及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多次办或办不成为主的卡壳问题,进行一一受理解答和解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有效的兜底服务。

  对反映的问题,我们能现场解决的就马上安排协调解决;对办理难度较大的,涉及多个部门的难题我们会根据情况,马上安排牵头部门,组成联办解决小组限时解决。

  对于“不能办的事”我们会主动联系反映人,依据相关文件做好解释工作,直到对方理解并满意,这也是“未诉先办”的一种表达途径。使所有群众和企业真正的能办事、办成事、好办事。

  该窗口设立以来,已受理解决“办不成事”问题19件,优化办事环节5个事项,得到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好评。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企业和群众难事得到了解决,我们部门也通过反映的情况了解到企业和群众需求什么,也成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

  下一步,区行政审批局将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从“办不成事”窗口反映的问题中总结分析、归纳剖析、优化流程、完善机制,破除阻碍企业群众办事的隐形壁垒,用心用情为企业及群众解决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难题,打造“峰惠办”政务服务品牌,实现“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关键词:邯郸,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