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团临漳县委:拓渠道 整资源 建考评 促改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石磊
2021-10-11 17:46:35
分享:

  自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青团临漳县委高度重视团的改革,全面落实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有效凝聚工作合力,不断破解机构约束,广泛吸纳社会力量,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从严治团,持续优化团干部管理考评体系,激发团干部内生动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县域广大团员青年,力争在共青团改革工作中出实效、建新功。

  一、党政大力支持,部门协同发力。

  临漳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经临漳团委积极沟通汇报,县主要领导一致认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不仅仅是共青团的工作,也是全县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要契机。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漳团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教体局等部门印发了推优入党、中学团校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团的机制、制度;联合教体局、经开区、网信办成立了教育团工委、非公企业团工委和新媒体领域团工委。

  二、多渠道扩充团的骨干力量,激发团干部内生动力。

  一是突破机构约束,增强团县委机关力量。经过积极争取,获批成立一个事业性质的下属机构临漳县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新增事业编制三名,其中包含一名股级干部职数,极大增强了临漳团委机关的战斗力。

  二是优化职能体系,凝聚基层向心力。以普遍成立青工委为抓手,打开选用团干部骨干视野,盘活基层各领域团的领导班子和骨干力量,组织全县各乡镇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青工委,由主抓党建的副书记担任青工委主任,团委书记任副主任,吸纳乡镇七站八所和企事业单位优秀青年、青年志愿者、青年企业家、中学团委书记等担任青工委委员,由团委和青工委,这两委共同负责团委和青年工作,服务域内和本单位团青,由“独轮车”变“双引擎驱动”。

  三是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基层服务力。以探索解决新形势下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为线索,广泛招募社会青年力量,申请成立团属的临漳县青少年心理协会。该协会前身是疫情期间临漳团委牵头组建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在疫情期间,为广大青少年和全县人民提供线上无偿的心理疏导服务,成立之初仅有八名青年志愿者。随着各种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及临漳团委的积极招募,不断吸纳整合,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4名国家专业资质人员和40多名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临漳团委积极争取了3.1万财政专项资金,申请成立正式的社会组织。现已跟司法局、教体局达成初步协议,以签订合同的方式,完善政府购买青少年相关的社会服务,建立长效机制。临漳团委也在继续联系、组织、吸纳社会资源,由青年社团、爱好小组、志愿服务队逐步打造为服务青少年的专业化队伍,形成团的力量来源,并团结在团县委周围,推动组织体系转型。

  三、探索团干部管理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团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一是完善团干部管理评价机制。针对全县各领域团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广泛征求意见,分类施策,制定了与之相符的考核办法。对于团县委安排的每项工作,根据各个团组织的开展情况、完成质量、时间节点等因素,都要统计一个量化的积分排名,并本着公开公正透明原则进行公示,没有异议后存档。再结合各团组织半年述职和年度述职“擂台赛”得分情况,综合各项考核内容,加权区分等次,出具最终考核结果。最终的考核结果连同各个团组织负责人的个人档案信息一并报送同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为党选拔优秀青年人才提供参考,同时也对团干部形成监督约束。自从从严建立考评机制以来,在巨大压力之下,已经有一小部分不作为、慢作为的团委书记主动辞职,换了更有干劲、闯劲的团干部。同时广大基层团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局面。

  二是建立团干部激励约束机制。以联合组织、人事部门联合出文或下发通知的方式,明确奖惩。对考核评价排名靠前的团干部,在提拔重用、绩效考核、职级晋升方面予以倾斜;对兼职团干部,团的考核情况可以给本职工作的考核适当加分;对于排名靠后、工作推动不力的团干部,由同级党组织谈话提醒,直至调整出团的岗位。(通讯员 石磊)

关键词:临漳,共青团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