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大名县启动防汛救灾应急响应机制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1-10-07 12:14:11
分享:

连日来,受降雨影响,大名县部分乡镇遭受洪灾,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损失。面对灾情,大名县积极行动,严格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严明责任,强化举措,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据统计,自今年6月1日至10月6日8时,大名县国家气象站监测点累计降雨858.1毫米,较历年同期增加484.1毫米,较去年同期增加430毫米,是近30年来降水量最大的一年。10月5日8时到10月6日8时,平均降水20毫米,最大降水量34毫米,给防汛形势带来不利影响。同时,该县漳河、卫河、马颊河3条河流泄洪能力有限,不利于洪峰顺利下泄。

险情面前,大名县迅速激活“1+4+12+N”防汛指挥体系,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政委、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漳、卫“两河四岸”设立4个一线指挥部,11名县级领导带队坐镇指挥。在150公里的漳卫河堤岸线上设立12个前沿指挥点,沿线101个村庄和县直部门组建巡防队、工作队,全天候不间断驻堤巡查。目前,全县有2000多名干部群众常态巡逻,滚动排查隐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处置,保障了行洪安全。

抢抓有利时机对漳河、卫河险工险段进行排查复查、重新加固,特别是针对防汛工作中发现的涵洞渗水、堤顶裂缝等险情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科学处置,确保安全。

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加强与上游地区、上级部门的联系沟通,派出工作队到卫河上游实地踏勘,第一时间掌握水情信息。加强沿线疏导防护,抽调公安干警、交警到重要路口、桥梁等关键部位执勤值守,疏导交通。在卫河、漳河等有水河渠沿岸以及农村坑塘、积水低洼处设立警示牌,危险地段拉起警戒线,严防人员靠近。同时,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条幅等载体,教育引导群众远离河渠、坑塘,确保自身安全。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县党政班子成员轮流在防汛指挥部24小时带班,确保一旦出现汛情,快速响应,果断处置。

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大名县将根据漳卫河行洪流量变化情况,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持续排查风险隐患,继续开展好人员撤离工作,指导群众做好灾后生产自救,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关键词:邯郸,大名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