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召开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21-07-29 20:56:00
分享:

  长城网7月29日讯(记者 韩晓寒)今天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邯郸市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臧军川,就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做发布。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赵曲扬、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副处长李海国,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臧军川同志,就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做发布。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赵曲扬、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副处长李海国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臧军川同志做介绍。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 臧军川: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邯郸工业经济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按照今天新闻发布会安排,我先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然后非常高兴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面对疫情影响,全市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包联帮扶,强化运行调度和企业培育,推进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和效益,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实现稳定增长,顺利实现半年“双过半”目标。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居全省第5位,两年平均增长6.8%,居全省第3位,超过全年预期增长目标【5.5%左右】,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四大特点和亮点。

  一是工业发展速度呈高开趋稳态势。去年2-3月份受疫情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今年我市受疫情影响较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未出现大面积停产,企业生产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增速呈高开趋稳态势。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15.7%】回落了4.4个百分点;比1-4月份【14.3%】回落了3个百分点,与1-5月份【11.1%】基本持平。从工业用电量看,1-6月份,全市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6.8%,比一季度【24.0%】回落7.2个百分点,比1-4月份【21.7%】回落4.9个百分点,比1-5月份【19.9%】回落3.1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发展基础稳固。1-6月份,全市规上工业36个行业大类中实现正增长的有27个行类,增长面达75%。增速达两位数以上的有21个行业,其中废弃资源综合业【127.1】、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12.2】增速达到三位数以上。在九大行业中,钢铁、装备制造、煤炭、电力、建材、食品加工和化工等七大行业为正增长,分别增长7.4%、34.6%、29.1%、5.0%、26.4%、22.4%和18.1%,分别上拉全市4.03、2.8、2.0.0.34、1.07、0.93和0.25个百分点。仅有焦化和纺织服装两个行业为负增长,分别下降27.6%和12.2%,下拉全市1.66和0.23个百分点。从工业用电量情况看,全部工业40个行业大类中用电量增长的有29个行业,增长面达72.5%,增速达两位数以上的有27个行业,其中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07.27%】、仪器仪表制造业【125.4%】增速达三位数以上,制造业中仅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34%】及其他制造业【-24.53%】为负增长。

  三是工业发展后劲强劲。围绕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行业,积极推进邯钢搬迁、冀南钢铁整合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了邯钢集团、普阳钢铁、龙凤山铸业、美的制冷、正大制管、恒工机械、五得利面粉、晨光生物等一批在国内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今年1-6月份,全市在建工业项目达747个,完成工业投资652.5亿元,同比增长9.7%;在建技工业改项目407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76.3亿元,同比增长20.7%。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强化项目拉动作用,去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两新”导向,即用新开工项目数量来检验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用新增入统企业数量来检验项目建设工作成效。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办法进行重新修订,进一步提高新开工项目和新增入统企业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中的分数和权重。2020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入统工业企业260家,其中新建投产企业48个,规下升规上212家,创2013年以来历年新高。今年1-6月份,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8家,其中新建投产企业16家,规下升规上企业12家,入统企业总数和新建投产企业数均居全省第2位,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四是工业质量和效益逐步提升。今年以来,认真落实“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建立市级领导包联帮扶企业机制,定期深入包联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每月召开40家行业龙头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同时,帮助停产、亏损企业尽快走出困境,稳定生产。1-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亏损企业240家,比1-2月份【272家】减少32家,规上工业实现利润140.7亿元,同比增长56.3%。6月份,规上工业停产企业138家,比1-2月份【188家】减少50家。1-6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6%,分别比规上工业增速高10和23.3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关于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整体情况,我先介绍到这里。下面,我很高兴与我的同事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臧军川同志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就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

  问题1:新增入统企业是调整工业结构、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拉动工业发展增长最有效直接抓手。请问在推进企业入统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回答:的确,新增入统企业是新建项目投产达效后或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逐步发展,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标准,通过企业申报、审核批复等程序,列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畴。新增入统企业是拉动工业经济增长最有效抓手,特别是新建工业项目投产入统企业,由于入统后没有同期基数,当年实现的产值全部为增量,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到作用非常显著。自2020年以来,全市新增入统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4.1%,上拉全市3.9个百分点。

  在推进新增入统企业工作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提高新增入统企业在项目建设考核中的权重。2020年11月17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邯郸市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邯办〔2020〕36号),突出了“将项目抓成企业、将项目抓成规上入统企业”思想,进一步提高新增入统企业在考核中权重,将新增入统企业在原考核办法的得分由10分提高到20分,进一步明确了注重实效的工作导向,增强了县(市、区)抓项目、抓成项目的信心和动力,确保新建工业项目尽快竣工投产、申报入统,更有利于发挥项目建设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是提高新增入统企业奖励标准。2020年6月8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邯市传〔2020〕10号),出台了继续实施新增入统工业企业培育专项资金奖励。文件规定:“为新增入统企业配备设备或资金补助,每新增1家规下升规上企业给予2万元培育经费补贴,每新增1家新建投产入统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培育经费补贴;对完成新增入统任务的综合前6位的县(市、区)各奖励工作经遇10万元”。相比原来的奖励标准,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新建投产入统企业的奖励力度,新建投产企业的奖励资金额度由原来2万元提高到5万元。

  三是落实好省级新增入统企业奖励政策。2020年,省以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文件印发了《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十条措施》(冀制强省〔2020〕4号),出台新增入统企业奖励政策。文件规定:“制定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奖励办法,对上年度已连续2年在统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含规下升规上企业及新建入统企业)分档奖励,年营业收入低于5000万元的企业奖励5万元,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奖励10万元”。2020年,对2018年新增入统且2年在统的企业培育奖励资金已于年底前拨付到县(市、区),进一提高了企业入统的积极性。

  问题2: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是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主要抓手,请问在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市工信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回答:市工信局将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四个一批”工程。按照省统一安排部署,市工信局对各县(市、区)省级经济开发区以外工业企业开展了多轮摸底排查,建立企业清单。对省级经济开发区以外工业企业实施“四个一批”工程,即淘汰关停一批、搬迁入园进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做优做强一批,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对园区外工业企业进行改造提升,促进工业企业集聚发展。目前已制定“四个一批”实施方案,待市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后实施。

  二是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和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推进邯钢老区退城搬迁、冀南钢铁退城进园搬迁改造、太行钢铁重组搬迁改造、龙凤山铸业铁基新材料品质提升、凯盛君恒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生产、邯郸制药现代中药基地产业园第一批重点工业技改项目。2021年1-6月份,全市在建工业技改项目407个,同比增长15.6%,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76.3亿元,同比增长20.7%。指导160个工业技改项目列入省千项技改计划,其中续建项目120个,新开工项目40个,总投资721.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28.9亿元。

  三是积极推广工业设计。2021年,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完善了新材料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中心功能更加完善,更好地为入驻设计机构和工业企业开展设计服务。2021年4月8日在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开展了工业设计大讲堂活动,邀请工业设计专家为全市工业企业讲解工业设计有关理念、思路及执行路径,同时为企业讲解了工业设计项目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组织推荐了两批次的省级资助工业设计项目,其中推荐资助购买工业设计服务项目11个,推荐资助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项目12个;推荐国家工业设计中心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个。通过推广工业设计,培树名优品牌产品和企业,进一步提升我市工业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是推进数字化智能改造。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我市出台了《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落实方案》(邯秘传〔2021〕12号),制定了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思路。目前,我市的新金钢铁、美坚利五金制造、金隅太行、金鼎钢铁、河北固耐安等企业就质量检测、智能化生产、高耗能设备节能、能源管理及水资源优化处理等项目与阿里已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动我市钢铁、水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推进以5G为代表的“全新技术、全光网络”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邯郸市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邯政办字〔2021〕14号)文件,制定了加快5G基站和示范应用场景建设的工作目标。三是大力实施“企业上云”行动。积极推进企业通过上云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降低成本,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目前,我市新兴铸管股的智能管控平台、河钢郸钢的的钢材质量自动判定系统、百缝制线的高端缝包线智能化改造等14个项目进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培育项目库;普阳钢铁、金鼎重工、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等3家公司已申报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试点。

  问题3:规上工业是全市GDP(地区生产总值)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全市经济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请问,规上工业年度目标是多少,具体采取哪些措施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回答:规模以上工业是GDP(地区生产总值)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3.8%,规上工业增加值是否能够完成年度目标对全市GDP是否能够完成年度目标具有决定性作用。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长目标为5.5%左右。下半年,我们计划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确保完成年度增长目标。

  一是强化运行调度督导通报。坚持每月召开工业运行调度会和40家重点企业座谈调度会,掌握钢铁、煤炭、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产品价格和市场行情,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分析。坚持每月对各县(市、区)工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压实县(市、区)主体责任。加强对武安市、复兴区、成安县、峰峰矿区和永年区等重点县(市、区)督导,确保全市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二是强化企业包联精准帮扶。按照市领导包联企业方案,深入开展企业包联帮扶行动。紧盯465家亿元以上企业,特别是16家百亿元以上企业、79家十亿元以上企业,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

  三是强化企业培育强化入统。盯紧64个新建投产拟入统企业,加强跟踪服务,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投产、早入统。同时对去年新入统的260家企业,继续加强帮扶,促其扩大规模、提高产量、拓展市场,增强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强规下升规上企业培育,将2020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至2000万元的企业纳入规上企业培育库,加大支持力度,壮大企业规模,使企业尽快达到入统条件,确保完成年度入统目标。

  四是强化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坚持工业存量和增量、增速和效益统筹兼顾,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钢铁、焦化、建材等能耗大的重点行业,制定精准管控方案,精准调控煤炭指标,统筹抓好工业运行与环保管控。认真落实工业企业“四个一批”,明确淘汰关停、搬迁入园企业,加快工业集约化发展。突出工业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研发三个抓手,赋能传统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关键词:邯郸,工业经济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