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涉县:村干部徒手泄洪 筑起防洪“守护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武萌 何晓芳
2021-07-24 13:02: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何晓芳)7月21日晚下了一整夜的雨,河北涉县坚守防汛一线的党员干部也一夜没有合眼。22日早上5点钟,正在值守的涉县平安街道办太平庄村村支书贾晓斌突然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贾书记,不好了,俺家蜂园后面的石堰塌了,压坏了好几个蜂箱!”听到这个消息后,44岁的贾晓斌立即带着一同巡逻的村干部再次上了山,因为他心里清楚,蜂园背后流经该村的漳北渠可能有新情况。

涉县太平庄村村支书贾晓斌(左一)在汇报该村防汛情况。

  漳北渠是一条季节性水渠,修建于20世纪50年代,渠首在山西省黎城县清泉村下。该渠流经涉县辽城、鹿头、索堡、平安街道办、井店、更乐等多个乡镇,涉及沿线50多个村庄,经过多次修复,如今的漳北渠已经变成了深2米左右,宽3米的水泥浇筑大渠。而太平庄村恰好就位于漳北渠的下游,每逢雨季漳北渠都是该村的重点防护对象,大家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

  “刚才还好好的,这么一会儿水就快涨到渠帮了,得赶快打开大渠那几个泄洪口,大家按照之前的防汛演练分头行动!”当了9年村支书,又经历过“7.19”洪灾的贾晓斌对于防汛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沉着冷静地向大家发出指令。

涉县太平庄村村支书贾晓斌带领村干部冒雨清理漳北渠渠道杂物。

  随着泄洪口被一个个打开,水位开始缓缓下降,可到最后一个泄洪口时,众人却犯了难。闸口被一块大石头堵住了,怎么撬也撬不开,无法借用工具,只能靠人工潜入水底搬离。但此时天还下着雨,渠水高度已经快要接近渠帮,贸然下渠很不安全。可是如果不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开泄洪口,一旦发生溢流,位于下游的8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会直接受到威胁。

  看着眼前翻涌的渠水,贾晓斌再次站了出来,“大家让开,我先来!相平、爱军,你俩下水配合我搬石头,拥军负责在岸上拉好安全绳!”短短几分钟,一个分工明确的4人泄洪小组就成立了。随后,三人在贾晓斌的带领下先后跳入了深达1.6米的水中。由于渠水湍急、水压较大,再加上水下情况不明,无法长时间下潜,大家只好交替着潜下水底,并互相搀扶以保证安全。经过多次摸索和努力之后,村委委员贾爱军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将卡在泄洪口的那块石头搬开,整个过程历时一个多小时。由于在水里呆的时间较长、水温较低,再加上没吃早饭,上岸许久大家还冻得全身发抖,歇了好一会儿才慢慢缓过劲儿来。随后,他们匆匆吃了点东西又立即投入到了村里的其他防汛抢险工作中。

贾晓斌(左)、王相平(中)、贾爱军(右)三人在渠水中寻找泄洪口。

  “当时就怕大渠决口群众受淹,其他的没想那么多,冷是真冷,但共产党员和村干部就是为群众办事的,群众安全最重要!”7月22日下午,在太平庄村水毁修复现场,贾晓斌一边指挥人员和机械清理因暴雨导致的塌方土堰一边说道。

  防汛工作以来,涉县太平庄村村支书贾晓斌带领村“两委”干部始终24小时坚守在防汛抢险一线,无论是汛期安全演练还是发布预警信息、组建应急抢险小组、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抢险救援,他们始终冲锋在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全村12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暴雨中为群众建起了坚固的防洪“守护坝”。

  得知贾晓斌、王相平、贾爱军、贾拥军4名村干部冒雨跳入大渠徒手泄洪的事迹后,村里的群众也非常感动,纷纷为其点赞!

关键词: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