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法官说法:出国打工请先“防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20 18:07: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郝静)“出国打工,轻轻松松月收过万。”近年来,在一些社交软件上,不少人都刷到过出国务工的相关信息,被工作轻松、待遇优厚等宣传标语所迷惑,结果发现所谓的高薪工作其实是非法中介的欺诈手段。

  陈某在某网站上看到某国际公司的员工李某发布的出国务工招聘信息,陈某与李某联系希望出国工作,在2019年7月26日、2019年8月1日分别向李某转款20000元、8000元。后陈某与某国际公司签订了《人力资源服务合同》《补充协议》《项目办理承诺书》,约定某国际公司为陈某提供介绍出国劳务的居间服务,陈某委托某国际公司向第三方转交相关资料或代办有关手续,陈某的意向国家为丹麦,工作为货车司机,雇主免费提供食宿、医疗及工伤保险,工期为2年。合同另约定居间服务费为30000元,报名交2000元,签订办理合同交18000元,签证下达三日内付10000元。后双方协商一致,将工作项目由丹麦调整至澳门,费用变更为35000元。2019年12月14日陈某在又向李某转款15000元。2019年12月17日,陈某在某国际公司的安排下去珠江面试。后陈某面试时发现对接的劳务公司是山东某公司且要求其办理旅游签证进行务工,陈某认为某国际公司未按约履行合同义务,要求退还中介服务费35000元,某国际公司认为系陈某单方违约,拒绝退还,双方争议成讼。

  最终,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考虑到某国际公司确实为陈某提供了相关中介服务,酌定某国际公司向陈某退还中介服务费25000元。

  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提醒市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出国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相关的劳务纠纷案件数量也呈上升趋势增长。公民在办理出国务工事宜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有资质的正规中介机构

  正规的中介机构应具有商务部颁发的《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或者《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证书》,出国务工人员可以登录商务部网站进行核查。同时,还应核实中介机构的经营范围是否与宣传相一致,避免产生不必要的争议。

  二、签订书面合同

  出国务工人员在签订书面合同和缴纳费用时需谨慎。

  出国务工人员要和中介公司签订《外派劳务合同》,要和国外雇主签订《雇佣合同》,而中介公司要和国外雇主签订《对外劳务合作合同》。签订书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相关条款,特别是核实工作地点、工种、工作期限、有无试用期、工资和福利待遇以及伤亡事故赔偿待遇等,是否与之前咨询时一致。防止因口头承诺与书面合同不一致而产生劳务纠纷。

  在签订书面合同之后方能缴纳费用。

  三、办理工作签证

  出国前,务工人员需办理好护照和工作签证,不得持旅游、商务、留学等签证进行非法出国务工,以免受到当地法律制裁。

  四、参加相关培训

  《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出国务工人员应当接受培训,只有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的劳务人员才能派出。出国务工人员通过培训和考试可以掌握基本的生产和生活技能,更好地在国外生活和工作。

  最后,出国务工人员在国外工作期间,遇到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可以向我国驻外使(领)馆反映问题,寻求帮助或进行咨询。

关键词: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