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临漳:“四个聚焦”强力推进文化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赵金科 田爱红
2021-07-20 18:05:00
分享:

  群众在邺城博物馆观看演出。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赵金科 田爱红)近年来,邯郸市临漳县文广旅局聚焦县域四大特色,深挖文化底蕴,强化宣传推介,推动全县实现文化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

县文广旅局编排创作大型现代戏——豫剧《王婉贞》。

  聚焦地域特色历史文化 打造精神体系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充分挖掘临漳特色历史文化。

  一是弘扬四种精神。

  该局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西门豹破除迷信投巫治邺的敢于斗争精神,曹魏都城合力规划布局的改革创新精神,建安文学上承秦汉下启隋唐的开放包容精神,魏晋北朝民族融合相互依存的团结协作精神等丰富的地域特色文化精神,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激励全体工作人员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

  二是学史提升自我。

  面临新时代、新征程,该局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弘扬了优良传统,增强了文化自信。

  三是理论联系实际。

  坚持以“邺城文化”为依托,以“现代技术”为手段,以“惠及群众”为目的,着力建设“旅游产业体系、文化服务体系、文物开发体系”等三大体系,积极打造全国文化名城、实现邺城文化复兴。

县文广旅局工作人员在考古现场考察。

  聚焦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打造产业体系

  紧紧围绕打造“冀南旅游中心、文化旅游强县”目标,重点抓好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硬件建设。

  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打造以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核心的邺城历史文化旅游景区、以县城为核心的绿色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以东部乡村旅游为核心的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景区。积极与安阳、磁县、峰峰、邯郸及方特景区联合,建好邺城、方特、殷墟、广府、娲皇宫等精品游线路;抓好基础配套,邺城旅游集散地、游客服务中心、创建星级酒店,提升了邺城区域配套设施。

  二是提升旅游创意。

  把“曹操”、“三台”、“铜雀台”等有影响的邺城文化符号,注册商标,搞好经营,使之成为打造文化产品的名片;挖掘邺城文化内涵,制作铜雀瓦观、三台遗址模型、三曹像等工艺品,形成文化产品;将邺城文化中的经典故事、文化传说,建成如曹冲称象、西门豹投巫等实物景点;将邺城文化中的经典故事、文化传说,编排成如文姬归汉、三台吟咏等歌舞戏剧作品;影视动漫创意,请高手、聘能人,创作好《曹操》、《邺令西门豹》等影视、动漫,使地方故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三是拉动旅游消费。

  把文化旅游与餐饮、娱乐、购物相结合,谋划建设邺都文化城、邺都不夜城、邺都商务城等“三城”;以特色文化一条街、特色商品一条街、特色小吃一条街等“三街”。


学生参观铜雀三台遗址公园。

  聚焦基层公共文化建设 打造服务体系

  围绕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文化百强县”目标,重点抓好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夯实基础设施。

  在县城,以建设提升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为重点,实施网上博物馆和智慧图书馆建设等数字文化工程;在乡镇,以建设乡镇文化活动场所为重点,增加智慧文化服务,提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在村级,以建设文化普及工程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抓好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

  二是举办群众文化活动。

  办好中原文化走亲、中国·邺城建安诗歌文化节等“国字号”文化活动;办好“中国坠子”文化节、中国·临漳永不分梨酒文化节、中国·临漳民俗文化艺术节等民俗活动;办好青年歌手大奖赛、戏剧歌舞大奖赛、民间艺术大奖赛等特色活动。通过一系列特色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生活品位。

  三是建强文化队伍。

  建立文化人才培育机制,在全县培育1000名乡村艺术家、500个特色文化户、100个文化示范村;积极选拨、吸收和支持文化热心人、文艺爱好者、退职干部、文艺团体的离职人员从事文化工作,建立文化人才库,将热心文化服务的人员列为文艺骨干进行重点培养,重点扶持;设立文化振兴奖”,每年评选“十大文化强县标兵”、“十大文化惠民功臣”、“十大文化创作名人”等文化贡献突出人士,激励广大文化人才建功立业。

邺城博物馆。

  游客参观邺城考古博物馆

  聚焦文物保护传承利用 打造开发体系

  围绕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目标,重点抓好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长远规划

  委托国家文化研究部门,抓好《邺城遗址保护規划》修编工作,设计邺城宫城区保护展示、朱明门保护展示、核桃园北朝佛寺遗址保护展示等重要节点的立项审批和规划设计。

  二是抓好基础设施

  抓好遗址村庄环境、遗址道路环境、遗址内部环境,重点实施邺城遗址环境整治项目,彻底改善提升遗址区环境。

  三是抓好成果展示

  坚持不懈抓好核桃园北朝佛寺遗址保护展示、邺南城宫城区保护展示等保护项目展示;运用3DVR等现代技术手段,展示邺城宏伟历史场面;选择朱明门、三台、宫城区等重要节点,在原址或异地复原展示;高标准拍摄邺城文化宣传片、影视片等,充分展示博大精深的邺城文化。

  四是抓好推介活动

  搞好与中国社科院邺城考古队沟通对接,用好邺城考古成果;继续深化与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名牌大学合作,建好教学实践基地,做好文物“活化”传承;用好学术研讨成果,重点办好中国·临漳邺城文化艺术节、中国·临漳建安文化研讨会、中国·临漳古代都城建筑学术会等“国字号”文化活动。

关键词:临漳,文化振兴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