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融媒

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侯丽红:以坚如磐石的信念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19 17:5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孙学工 霍文龙 张谢雅) “这份荣誉,是同志们团结一致、苦干实干取得的集体荣誉。”当被问到今年荣获“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感受时,侯丽红难掩激动。

  自2019年3月任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至今,侯丽红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务工作,常态化深入社区开展工作调研,了解社情民意,一线解决问题,特别是在党建、创城、疫情防控、经济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务实工作、担当作为,推进了街道各项任务高效开展和落实。

  擦亮基层党建品牌

  “我们渚河路街道坚持创新党建形式,依托‘初心课堂’、‘13号之声’主题党日等平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侯丽红向记者介绍,“‘13号之声’就是每个月13号,我们社区的党员就会佩戴好党徽,深入群众去开展上党课、搞培训、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树立了党的好形象,又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已经有8000多人参加‘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

  侯丽红(右三)在渚河路街道水电社区与群众共同开展“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

  近年来,在侯丽红的带领下,渚河路街道坚持全面深化党的领导,建强一个党建核心。通过定期召开大工委党建联席会议,增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参与基层治理的动力;创新形式打造“初心课堂”、“13号之声”、“小板凳连心桥”、“敲门问建议”等一系列接地气的为民服务活动,把城市基层党建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构建起了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使党建品牌在这里熠熠生辉。

  织密基层治理“网格”

  自担任党工委书记以来,侯丽红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要务,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体系建设,构建了以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一张网,推进了街道、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为深化党的组织全覆盖,渚河路街道在社区建立“一委一办五中心”(社区大党委、社区党建办和党群服务、民呼回应、营商环境优化、综合治理、红色物业管理“五个中心”),以农林二社区为基层治理试点,并以点带面,在7个社区全面展开。通过建立非公、楼栋、“三缘”、红色物业等各类党支部81个,强化了社区党总支枢纽作用,并完善了以36个楼院网格为抓手,394个联户共治组为延伸的基层治理网络,进一步织密了街区基层治理“一张网”。

  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农林一社区红色物业小院。

  通过红色物业,解决了老旧小区无人管、脏乱差的难题。同时,结合各个社区的实际情况,打造了农林四社区初心故事、农林一社区幸福笑脸、隆润社区棉一情怀等特色工作,建设了水院街红色物业一条街、红色物业小院等亮点。切实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使得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筑牢了群众基础,凝聚了民心,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确保基层群众满意

  侯丽红坚持把打通和维护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结合群众服务需求,着力丰富为民服务载体。

  为发扬志愿者精神,不断打造“奉献社区、服务居民、争先创优”的活动平台,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的机制,他们创办了街道和社区“志愿者银行”。通过每周两次的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发展新的志愿者,强化志愿者和辖区联盟企业、商户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不仅救助了辖区125名特殊群体,同时为联盟企业带来了客源,盘活了经济,也为志愿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今年疫情期间,有9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配合街道服务群众上万人次。

  发挥“巧手慧心”妇联组织作用,开办了妇女创业微工厂,为辖区120多名妇女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引领广大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自强自立,实现就业。

  建立了社区老年食堂和老年餐吧,平均每天为80多位老人提供服务,解决了周边400多位特殊老年群体“做饭难”,双职工子女为老人“送饭难”的问题。

   侯丽红(右二)到社区居民家中走访慰问。

  持续开展“敲门问建议”,深入群众解决问题。侯丽红带领街道和社区干部深入群众,开展入门活动170余次,办结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邻里矛盾等问题197例,满意率达到95%以上。通过一系列接地气、实打实的为民服务行动,增强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一’前召开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我们街道的农林二社区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对我们基层工作者辛勤付出的认可,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基层党建作为党建大厦的一砖一瓦,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定会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始终跑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道路上。”侯丽红表示。

关键词:党务工作者,侯丽红责任编辑:韩晓寒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