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馆陶倾力打造冰雪运动中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王华美
2021-07-07 17:14: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王华美)近年来,馆陶县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克服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和冰雪资源不足的制约,变劣势为优势,化被动为主动,抢占发展先机,倾力打造冀东南冰雪运动中心,取得了明显成效,荣获全省体育工作最佳县、全省首批冰雪运动示范县称号。

馆陶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在体验冰上运动。

  高起点规划,打造“冀东南冰雪运动中心”。该县坚持体教融合发展,筑牢三大保障,严格落实省体育局“12358”工作思路,把发展冰雪运动、推动体育发展作为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确立了“打造冀东南冰雪运动中心,建设全省体育强县”的战略目标。将场馆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工程,写入县委全委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了《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投入2.07亿元支持体育发展。累计引进体育人才100余人,参加各级培训300余人次。

馆陶县实验小学的学生在滑冰馆体验冰上活动。

  高标准建设,实施“城乡全覆盖惠民工程”。该县坚持城乡一体发展,实施三大工程,冰雪场馆省市领先。聚焦上真冰真雪,启动建设“冰雪综合体”,总投资1.7亿元。其中,滑冰馆已投用,投资2000万元,设有1830㎡的标准真冰冰面,是冀东南规模最大、标准最高、设施最完备的气膜真冰滑冰馆。作为河北省短道速滑训练基地,全力确保场馆检修和运动员安全防护等后勤工作万无一失,先后承接省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以及邯郸等市级专业队80余人来馆备战集训;尖峰旱雪场,投资1.5亿元,占地100亩,12个雪道,包括一个全国独家的旱雪U型槽,建成投用后,将成为华北最大的四季滑雪场。专业场地区域一流,实施奥林匹克公园、室内仿冰馆改建、游泳馆新建、健康步道北延工程,改建轮滑、冰壶等校园场地40余处,为17所农村学校分别配备轮滑鞋604套、陆地冰壶10套,将轮滑馆、游泳馆打造成为邯郸东部设施先进、服务一流的健身场馆。健身设施规范达标,充分利用公园绿地、老旧厂房等“金角银边”,打造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县277个行政村实现健身设施全覆盖。

省速滑队队员在馆陶县滑冰馆内训练。

  高效率推动,举办“高端普及群众性赛事”。该县坚持赛事、活动“双引领”,加快运动健身惠及全民。加速普及冰雪运动,成立冰雪运动轮滑协会,成功举办馆陶县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打造10所县级冰雪运动特色校,县实验小学被评为全国冰雪体育传统特色校。开展主题课程、研学体验、冰雪亲子、知识竞赛等活动,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带动3万家庭参与冰雪运动。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馆陶荣获团体总分全市第五、东部县第一。加强提升校园体育,大力开展阳光体育一小时,开齐开足课程,连续举办9届校园体育节,国家级体育运动特色校达到12所。2020年,馆陶县第三幼儿园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称号,馆陶县一中代表队斩获省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校园大课间”自选套路一等奖、示范套路二等奖。加快发展全民健身,全县体育专业协会达到14个,举办各类赛事20余场,荣获全市全民健身展示第三名。

关键词:馆陶,冰雪运动中心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