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永年区行政审批局 “云上办”让服务更高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建莎
2021-06-02 15:50: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陈建莎 武明坤)“没想到以前三天的事,现在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我的心愿终于可以达成了。”永年区晨光文具礼品店负责人刘佳想赶在“六一”儿童节前再开一家分店,该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她联系,通过“云勘验” 8分钟即完成现场踏勘全过程。

  今年以来,永年区行政审批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切实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不忘、群众满意”的宗旨,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出 “一站式”、“一日结”、“一窗通”、“告知承诺”、“即办专区”等12项便民举措,精减审批环节,放宽审查条件,激活市场主体,推动政务服务高速发展,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该区审批局还着重在审批环节上下功夫,找“痛点”疏“堵点”。现场踏勘作为审批重要环节,因传统踏勘模式环节多、成本高、周期长,成为审批过程中必然面对的“堵点”,群众的“痛点”。该局以此作为解决问题的着力点,率先探索实施“远程视频勘查”工作机制,通过互联网“高速列车”,消除信息壁垒,架起“云服务”桥梁,真正实现了现场踏勘“云上办”。“云踏勘”服务机制,即利用互联网技术,以远程视频代替传统的人员现场踏勘。申请者可以选择店内摄像头、微信、QQ等平台进行远程视频连接勘验,按照事先沟通告知的具体勘验内容要求,在审勘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逐条进行现场踏勘,整个过程实现全程留痕。

    “过去一天我们只能现场踏勘三四家企业,现在一天可以完成十几家,‘云踏勘’不仅提高了我们的行政审批效率,也降低了企业的时间、资金等成本。拿刘佳这个文具礼品店来说,初步估算,能压缩60%左右的审批时间。”永年区政审批局窗口工作人员吴贵敏说。

关键词:永年,审批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