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峰峰矿区临水镇:家政物业开出致富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雅筠
2021-05-21 15:28: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雅筠)“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在全面奔赴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峰峰矿区临水镇西清流村一直在探索。

西清流村开办的聚万家物业公司,带动村里百余人就业。

  家住峰峰矿区临水镇西清流村的老姚以前是鼓山水泥厂的员工,鼓山水泥厂就在村子背后,上班离家倒也近。近几年,鼓山水泥厂关闭后,老姚无奈走上外出打工之路。

  学历不高,技术不强,老姚的打工之路异常艰辛,在工地上搬砖、搅水泥,也在超市干过搬运工。2020年初的一场疫情,中断了他外出打工之路,一时间,孩子的生活费,父母的医药费让老姚上了头。2020年6月村里独资开办了家政物业公司的消息,让老姚来了精神,“我当时一听说这事,骑上电动车就跑到村委会。”

  2020年9月老姚经过面试、培训,成了家政服务公司的一员。2020年11月老姚拿到了他第一笔单子,给冀中能源总院北院进行大楼的保洁,开始了他的家政服务之路。“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挣下这么多钱。”老姚笑眯眯的眼睛里满满的幸福,2021年春节前,老姚接了30多张订单,光绩效就将近五千元,过了个好年。“去外面打工工资再高,抛除日常开销,也不剩什么。现在好了,一个月底薪加上绩效平均3000块钱,还守着家。家里的回迁房也交房了,马上就能住上,生活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手中无米,叫鸡不理。”西清流村曾经薄弱的集体经济可把村党支部书记刘艳艳愁坏了。穷则思变,面对无土地,无企业的困境,西清流村充分整合人力资源,多方考察,看到家政物业带来的效益之高和带动就业人员之多,决定开办家政物业公司,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得以就业。目前家政物业公司已带动村里百余人就业,村集体资产也由原来的十几万元增长到现在收入两百万元,实现了质的飞跃。

关键词:峰峰矿区,家政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