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临漳:入选《2020(第二届)中国文化百强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1-04-20 11:19: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申志好)近日,第二届《中国文化百强县》发布会、颁奖礼暨第二届“县域文化北京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邯郸市临漳县成功入选《2020(第二届)中国文化百强县》。这是临漳县文化旅游工作荣获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内涵丰富、独树一帜的邺城六大文化脉系,让临漳在全国众多县中脱颖而出。

  建筑文化。邺城建筑“中轴对称、分区明显、呈棋盘格状”,开创了古代建筑规划的先河,是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建安文化。以“三曹”、“七子”为代表的邺下文人集团,开创了“清峻、通脱、简约”的文学新风,史称“建安风骨”。

  佛教文化。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在邺城曾一度发展并兴盛,是佛教中国化的源头。2002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东魏北齐皇家寺院佛寺塔基和2012年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出土的2895(件)块精美佛造像,证实了邺城作为中国佛都的历史地位。

  鬼谷子文化。创建中国第一所军校的纵横家、军事家鬼谷子诞生于临漳县邺城镇盐食村,鬼谷子授徒,艺传孙膑、庞涓、毛遂的故事,在临漳妇孺皆知。

  西门豹文化。战国时期邺令西门豹投巫除弊、凿渠治水、除暴安良,使邺城成为战国时期魏国的富庶重镇。西门豹投巫治邺的故事被收入到全国小学语文课本,成为妇孺皆知的伟大历史人物。

  成语典故文化。西门豹治邺、鬼谷子授徒、曹孟德纳贤等历史故事,曹冲称象、巧夺天工、破釜沉舟等成语均出自临漳。

  近年来,临漳县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在保护中开发,文化旅游工作取的新的成效。

关键词:临漳,入选责任编辑:霍文龙